号: 003187501/202104-00027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21-04-23 发布日期: 2021-04-23 19:3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宿州市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熊振娟解读2021年一季度宿州市经济运行情况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新闻发布会解读】宿州市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熊振娟解读2021年一季度宿州市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4-23 19:33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4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市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熊振娟向大家介绍2021年一季度宿州市经济运行情况。今天到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市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熊振娟介绍相关情况。


熊振娟:今年以来,面对冬春疫情的不确定性和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 “六保”任务,全市经济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恢复性增长态势,主要经济指标提速明显,扣除上年同期基数影响,增势平稳,处于合理区间。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504.3亿元,同比增长16.3%,两年平均增长4.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1.6亿元,同比增长12.4%,两年平均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176.1亿元,同比增长19.7%,两年平均增长6%;第三产业增加值276.6亿元,同比增长14.9%,两年平均增长4.3%。

(一) 农业生产加快恢复,畜禽出栏增长较快。一季度,全市农业总产值98.4亿元,增长15.1%,居全省第6位,比2019年同期增长9.2%,两年平均增长4.5%。受春节影响,肉类需求量迅速提高,畜禽产品市场行情好,畜牧养殖户积极出栏,生猪出栏增长46.8%,主要肉类产量增长35.2%。蔬菜生产保持平稳, 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产量分别增长4.0%、4.3%。

(二)工业生产提速明显,新兴产业增速良好。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9%,比2019年同期增长20.9%,两年平均增长10.0%、高于全省平均0.6个百分点。3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6个保持增长,增长面83.9%,14个行业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别增长44.6%、78.5%、29.1%,贡献率分别为10.0%、11.4%、19.8%。从新兴产业看,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52.4%,居全省第2位,比2019年同期增长52.2%,两年平均增长23.4%、高于全省平均4.9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43.6%,比2019年同期增长60.0%,两年平均增长26.5%。

(三)投资复苏态势更加巩固,房地产投资大幅增长。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7%,居全省第7位,比2019年同期增长29.6%,两年平均增长13.8%。分产业看,一产增长1233.6%,二产增长3.0%,三产增长35.8%。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59.1%,居全省第1位;技改投资下降1.2%,居全省第15位;民间投资增长19.0%,居全省第9位。

(四)消费市场持续活跃,新型消费持续旺盛。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7.5亿元,增长31.3%,比2019年同期增长19.9%,两年平均增长9.5%。分城乡看,城镇零售额242.9亿元,同比增长33.1%;乡村零售额51.6亿元,同比增长25.1%。从商品类值看,烟酒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日用品类等生活刚需类分别增长45.5%、34.1%,金银珠宝类、通讯器材类、汽车类等生活改善类分别增长34.8%、154.5%、45.9%。

(五)财政收支增速居全省前列,贷款余额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3亿元,增长24.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比2019年同期增长13.6%,两年平均增长6.6%;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18.6亿元,增长13.2%,居全省第5位,增速高于全省平均6.8个百分点。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925.5亿元,增长8.3%,比2019年同期增长19.2%,两年平均增长9.2%;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486.5亿元,增长19.2%,比2019年同期增长45.6%,两年平均增长20.7%。

(六)居民收入增长加快,农村居民收入好于城镇。一季度,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10元,增长16.7%,居全省第4位,比2019年同期增长19.2%,两年平均增长9.2%。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43元,增长15.6%,居全省10位,比2019年同期增长16.1%,两年平均增长7.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80元,增长 17.3%,居全省第5位,比2019年同期增长21.4%,两年平均增长10.2%。

(七)居民消费价格保持稳定,八大类指数“四涨四降”。一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0.6%,比全省平均高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分别上涨2.6%、2.5%、0.6%、0.4%;交通和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其他用品及服务分别下降1.6%、0.3%、2.3%、5.0%。

总体上看,由于经济因素、政策因素和基数效应的共同作用,一季度全市整体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但也要看到当前外部环境依旧严峻复杂,经济恢复不均衡、结构性矛盾等问题依然突出,全市经济稳定增长仍面临较多困难。下阶段,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巩固经济基本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感谢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请问,您如何评价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有何亮点?

答:感谢您的提问。刚刚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较快增长,整体来看,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稳定恢复、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可以说起步稳健、开局良好。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环境与往年有较多不同,去年同期的低基数、就地过年、外需快速增长等都带来影响。因此,我们分析一季度形势要从多角度来看,既看同比增长,也看两年平均、看与全国比较、看3月份增长趋势。综合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突出亮点:

1.主要指标提速明显。一季度,我市农业总产值增长15.1%,近两年平均增长4.5%、高于全省0.8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9%,近两年平均增长10.0%、高于全省平均0.6个百分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7%,近两年平均增长13.8%、高于全省平均8.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1.3%,近两年平均增长9.5%。

2.重点领域韧性较强。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9%,居全省第11位。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0.5%,居全省第3位,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6.7%,居全省第5位,高于全省5.4个百分点。

3.新动能加速发展。一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52.4%,高于规模工业增速29.5个百分点,近两年平均增长23.4%、高于全省平均4.9个百分点。全市限上企业通过互联网销售商品8.6亿元,增长61.5%,高于限上消费品零售30.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传统零售业加速转型升级,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快。

民生保障稳步提升。一季度,全市新增城镇就业0.7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0%。返乡农民工基本返岗复工,帮扶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8270人,帮扶实现就业率达99.8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温和上涨、平稳运行。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7.4%,居全省第4位。


记者:请问发言人,从刚才发布的数据来看,第一季度我市生猪出栏大幅增长,请问有哪些因素促成这种增长?

答:感谢您的提问。一季度畜牧养殖户积极出栏,生猪出栏94.7万头,同比增长46.8%,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构成:

1是持续加大生猪产能恢复工作力度。尤其2020年,我市采取多种措施促进生猪生产,能繁母猪和仔猪补栏明显增加,2020年4季度,我市生猪存栏数已经达到223万头。

2是部分县区生猪存出栏增速表现优异。泗县、灵璧一季度生猪存栏量分别为46.8万头、75.0万头,增速分别为147.52%、148.94%,为今年一季度生猪产能增长给予了有力推动。泗县、灵璧生猪出栏同比增速分别为198.62%、218.98%。

3是对比基期数值较小。去年一季度受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猪出栏大幅降低。受到上年较低基数影响,今年一季度生猪出栏同比增长幅度较大,达到46.8%。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熊总统计师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