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01/202201-00012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22-01-25 发布日期: 2022-01-25 08:5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部门解读】投资稳中向好短板仍需补齐——2021年宿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部门解读】投资稳中向好短板仍需补齐——2021年宿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1-25 08:54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4

今年以来,全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意识,抓项目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扎实推进项目建设。2021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8%,高于全省6.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固定资产投资呈稳定增长态势,稳中向好势头持续巩固,但仍有部分指标存在短板,进一步稳增长调结构任重道远。

一、主要特点

(一)工业投资增速首次超过全省。四季度以来,全市工业投资增速加快,位次不断前移。1-12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3.7%,较去年同期提高33.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今年增速首次超过全省平均,居全省第9位。分行业看,采矿业投资同比增长120.8%,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6.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下降39.5%,下降幅度较大,占工业投资比重下降9.0个百分点。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6.8%,较去年同期提高35.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9.0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企业改造升级动力增强。

(二)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升。今年以来,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不断回升,在年末实现转正。1-12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5%,增速较1-3月、1-6月、1-9月分别回升10.2、24.7、7.9个百分点。分产业看,水利管理业同比增长40.2%,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增长37.8%,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16.5%。

(三)高技术产业投资态势良好。随着创新驱动作用增强,全市高技术产业投入力度加大。1-12月,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3.2%,高于全部投资7.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4%,较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增势喜人,分别增长29.3%、15.0%,其中增速高的医疗仪表、信息服务投资分别增长120.2%、107.5%,投资额最高的电子通信增长25.8%,占高技术产业投资的44.6%。本年新入库的航空先进复合材料智能制造基地、智慧灵璧等重大项目为高技术投资发展提高了强有力支撑。

二、存在问题

(一)房地产投资后劲不足。今年以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靠房地产开发项目拉动,但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1-12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1.0%,占全部投资比重为48.9%,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62.3%,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8个百分点。但增速较1-3月、1-6月、1-9月分别回落38.1、15.7、9.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回落8.7个百分点。今年新入库房地产项目仅60个,较去年减少32个,新入库个数减少明显,或将影响投资后续增长。

(二)民间投资增速放缓。1-12月,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9.5%,低于全部投资6.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为61.7%,较去年同期下降3.5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民间投资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地产开发民间投资增长7.8%,低于全部民间投资1.7个百分点,占民间投资的比重为59.5%。民间投资增速受房地产影响较大,或将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同步下滑,应引起关注。

(三)重点项目投资支撑不足。截至今年12月底,全市共有亿元以上投资项目482个,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不包括房地产开发项目)的37.1%,较去年同期下降3.4个百分点。亿元以上项目本年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5%,低于全部投资9.3个百分点,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6.2%,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个百分点。全市无30亿元以上项目,10亿元以上项目仅40个,项目体量不大,个数占比、贡献率较低,投资结构仍需优化。

三、意见建议

(一)稳定房地产开发投资。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落实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顺应居民高品质住房需求;紧跟国家未来发展规划,不断提高房企管理、运营、服务能力;加强预期引导,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使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公共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二)做好民营企业帮扶。从解决企业经营困难的角度出发,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通过资金扶持、税费减免、行业互助等措施,提升企业发展信心和后劲,同时引导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鼓励民营企业涉足高端产业链,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三)加强“双招双引”力度。加强项目储备,对接国家政策,结合全市发展实际,持续谋划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水平高、代表示范强的重点项目,确保项目储备有效接续,支撑投资增长;夯实部门责任,加强项目跟踪排查,积极推进项目落地生根,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增添后劲;继续优化市场环境,提供“保姆式”服务,确保企业引进来、留得住、活下去、长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