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01/202201-00024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22-01-27 发布日期: 2022-01-27 11:4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部门解读】农业生产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仍需努力——2021年全市农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部门解读】农业生产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仍需努力——2021年全市农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1-27 11:41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4

2021年,我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统筹谋划,积极作为,扎实做好“米袋子”“菜篮子”稳产保供工作,全力推进一产高质量发展,农业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农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农林牧渔业总量稳步提升

2021年,我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47.4亿元,按照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0.1%,比全省高0.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两年平均增长6.3 %,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100.95亿元,增速9.2%。

分行业来看,种植业产值304.6亿元,增长2.9%,蔬菜产量增长4.6%,水果产量增长4.7%;林业产值18.6亿元,增长4.5%;畜牧业产值212.7亿元,增长23.2%,肉类总产量59.3万吨,增长17.0%,其中猪肉产量36.7万吨,增长30.1%,牛肉产量增长10.3%,羊肉产量增长17.9%;渔业产值10.6亿元,增长1.9%。(见表1)

 

表1: 2021年宿州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总产值

(亿元)

增幅

(%)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647.4

10.1

种植业

304.6

2.9

林业

18.6

4.5

牧业

212.7 

23.2

渔业

10.6

1.9

农林牧渔服务业

100.95

9.2

(二)粮食生产再获丰收

随着强农惠农政策不断出台,科技活力创新注入,种植结构得到优化调整,尽管受疫情、极端天气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2021年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为1401.3万亩,粮食总产量达453.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0.87%。其中夏粮播种面积708.5万亩、增长0.08 %,产量274.1万吨,增长2.73%;由于秋季涝灾影响,田间积水较多影响,秋粮播种面积691.8万亩,下降0.94%,产量179.3万吨,下降1.74%,其中玉米播种面积464.1万亩,增长0.64%,产量154.2万吨,同比下降1.3%。

(三)蔬菜面积产量实现双增

今年以来,蔬菜价格较高激发了农户种植积极性,我市蔬菜种植面积和产量持续稳定增加,实现面积产量双增。2021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80万亩,累计增长4.4%,产量达233.2万吨,增长4.8%,从播种面积来看,茄果类面积最大,达26.4万亩,占蔬菜总面积的31.8%,从产量来看,茄果类产量最多,达76.5万吨,占比30.1%。

(四)水果生产形势良好

一是瓜果类效益稳定。2021年,全市瓜果类播种面积24.5万亩,增速5.1%,产量77.3万吨,增长5.4%。二是园林水果面积产量稳步提升。全年种植面积96.7万亩,增长3.2%,产量219.3万吨,增长4.5%。

(五)畜牧业发展势头不减

今年,因养殖利润可观和“非洲猪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双重驱动影响,养殖户积极性不断提高,加上部分新的大型猪场建成投产,规模户增产扩产明显。2021年全市实现生猪出栏数411.1万头,同比增长35.8%,牛出栏9.3万头,同比增长14.8%,羊出栏480.4万只,同比增长20.9%,家禽出栏8332.3万只,同比增长0.25%。    

(六)水产品稳定增长

2021年,我市不断加大调优水产养殖布局,转变渔业发展方式,提升渔业发展质量,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冷鲜水产品收到明显冲击,市场情况不容乐观,但是我市水产品依然实现稳定增长。2021年全市水产品总产量45950吨,同比增长1.7%,其中鱼类产量40768 吨,增长1.6%。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粮食种植占比大,增速低、单产低。2021年全市种植业产值304.6亿元,占农林牧渔总产值47%,而产量增幅仅有0.87%,虽然2021年我市粮食平均亩产323.7公斤,比去年同期每亩提高4.2公斤,增长1.3%,但是总体来看,我市粮食单产处于全省较低水平。随着种植面积趋于稳定,提高粮食单产面临较大挑战。近年来,随着农民工队伍的扩大,许多人形成了种地不如打工挣钱的意识,对农业种植的积极性逐年降低;加上农民对土地的依赖情结,尚未形成土地流转意识,制约了农业规模化种植,直接影响粮食单产。

(二)农田水利设施薄弱,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大。今年受台风“烟花”影响,我市普遍降雨超过100毫米,最高降水量达到181.4毫米,由于农田水利工程不完善,排涝措施主要是以自排为主,导致地面积水过多,超过作物耐淹能力,影响作物种植和生长,进一步制约玉米、蔬菜、水果等农作物经济效益的提高。

(三)生猪胴体重(产肉率)较低,畜牧业优势没有完全凸显。2021年全市生猪出栏411.1万头,增长35.8%,猪肉产量36.7万吨,增长30.1%,出栏数与肉产量增长不同步,生猪胴体重为89公斤,比去年同期下降4.4%,由于统计报表制度设置,生猪出栏数据反馈较晚,产值核算使用肉产量估算,导致畜牧业的优势没有完全凸显。

三、农业生产几点建议

一是打造高标准农田,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提高粮食产量。进一步完善农田基本水利设施,疏通农田沟、塘、河、渠,确保沟塘渠河相通,夯实农业抗旱防涝的基础。加强土地流转工作进度,实现耕地集中连片,以利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实行规模化、机械化种植,提高粮食单产。

二是全力抓好今年春耕备耕工作。提早谋划,积极安排,及时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春耕工作顺利进行;保证农用生产资料的供应,价格平稳,满足全市农业生产需求;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积极引导银行加大对农业生产的信贷支持力度,以解决种粮大户资金短缺的问题;加强对农业生产的技术指导,确保关键技术的落实。

三是建立畜牧业市场信息沟通机制。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强化在畜牧业生产、销售、出栏价格等方面的预测预警机制建设,准确把握全市养殖情况与市场信息,建立养殖业信息网络,按期发布全市及全省猪、牛、羊存栏数量,及时分析生产周期和市场价格,为养殖场(户)提供市场供求信息、价格动态等系统服务,强化需求与价格预测预警,实现畜牧业生产良性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