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01/202202-00013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22-02-24 发布日期: 2022-02-24 09:4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负责人解读】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国强解读《宿州市“十四五”统计现代化改革规划》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负责人解读】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国强解读《宿州市“十四五”统计现代化改革规划》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2-24 09:42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4

2022年2月,市统计局制定印发《宿州市“十四五”统计现代化改革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邀请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国强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一)起草背景。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重大部署。新一轮科技革命深入发展,为提高统计生产力、变革统计生产方式、重塑统计生产关系提供了强劲动力。同时,要清醒看到,统计工作面临不少挑战,存在薄弱环节。要深刻认识外部环境发生的复杂变化,扎实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通过了《中共宿州市委关于制定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市统计系统要在确保蓝图落地、展现统计担当上作出应有贡献。

(二)起草依据。

1.《安徽省“十四五”统计现代化改革规划》;

2.《中共宿州市委关于制定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二、规划起草过程

为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体系,根据国家、省十四五统计现代化改革规划,市统计局起草了《规划》初稿,征求了相关市直部门、县(区)意见,于2022年2月21日印发实施。

三、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

一是统计数据质量明显提高。二是统计分析服务优质高效。聚焦服务党委政府。三是统计基层基础不断夯实。严格落实“三个工作规范”,加强基层统计人员队伍建设,加强部门统计工作管理。四是统计现代化改革有序推进。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统计监测指标现代化。五是统计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六是推动统计监督现代化。

四、健全完善重点领域统计

《规划》本着顺应时代、服务大局、着眼宏观、把握重点、精简务实的原则,更加注重可行性和可操作性,适应时代要求,充分体现宿州特色。围绕国民经济核算改革、数字经济统计监测、新经济统计、现代产业和区域统计、需求侧管理统计、服务业统计改革、能源资源环境统计、人口和就业统计、社会民生统计、社情民意调查、统计数据采集、部门统计数据应用和共享等12个重点领域,拓展统计调查领域,丰富统计调查内容,严格执行统计制度方法,在保障国家、安徽省统计调查任务完成的基础上健全完善重点领域统计。

五、主要特点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二是注重服务“十四五”重大决策部署。《规划》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初步建立统计监督体系,进一步增强统计监测预警预研预判能力,围绕“两个坚持”“两个更大”,开展长三角一体化、淮海经济区、十大新兴产业、“个十百千”工程和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发展统计监测。围绕高质量发展,开展新经济、数字经济、健康产业、现代服务业、亩均效益评价、GEP等统计监测,探索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资产负债表试编制。三是完善现代化统计体制机制,更好发挥政府统计职能作用。大力提升政府统计能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开展统计改革创新,推进政府购买统计服务。四是突出人才的关键作用。以人才建设为根本,培育统计改革发展领军人才,加强统计“四型”干部队伍建设,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选人用人机制。

解读人:宿州市统计局局长冯国强

联系人:宿州市统计局法制科张喆

咨询电话:0557-30466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