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01/202202-00016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22-02-18 发布日期: 2022-02-18 15:57
文  号: 宿统办〔2022〕3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的通知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2-18 15:57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4

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的通知

宿统办〔20223

 

 

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的通知

 

各县区统计局、园区经发局(部),局机关各科室、中心

为贯彻全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工作,强化对经济运行发展趋势的判断、对主要经济指标定量预测和风险点预警,确保预警前置化,分析透彻化,服务个性化,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开展经济形势预测预判专项服务行动

聚焦月度、季度、年度等关键时点,定期组织专题调研行动,深入挖掘全市经济运行中的增、减量因素及原因,准确反映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及时撰写统计专报或者统计分析,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报告,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落实,为市委、市政府进行科学决策当好参谋每季度最后一周上班第一天由一把手局长召开季度数据预测预判会议,对主要经济指标开展定量预测,及时反映经济发展态势,更好地助力增长潜力释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的及时性

按照月初预测、月中服务、月末分析的监测机制,市局各专业科(室)要在各月省局专业反馈数据次日,对数据开展全面、细致、深入分析,形成进度分析材料,报局综合科。

县区(园区)综合要在各月市局反馈数据次日,将本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报市局综合科。遇特殊情况,可按照要求酌情顺延上报日期。

市局各专业科室(中心)和各县区(园区)撰写的进度分析报告(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报告),要详细分析经济运行中的亮点(积极因素)、存在问题(下行压力)及原因,针对具体情况提出可操作的对策建议。做到小切口,深分析,切忌套路化、模板化简单罗列堆砌数据,泛泛而谈。

三、明确规范数据反馈上报流程

市局各专业科室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各县区、园区的数据确认反馈工作,并将分县区、园区数据提供综合科。

县区(园区)负责收集本区数据,收齐数据后,按照市局综合科要求的时间节点,将数据提供市局综合科。

四、提升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能力

要强化经济运行情况的调查研究,充分发挥统计监测职能,快速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点,实现预警前置化;要深入重点区、重点企业掌握最新发展态势,切入行业、企业本体,深入剖析数据变动的原因,用统计数据、统计语言揭示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趋势性、苗头性问题,实现分析透彻化;要提升统计服务供给质量,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提高统计服务贡献率和政策转化率,实现统计服务个性化。

 

宿州市统计局办公室

20222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