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01/202205-00025 信息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22-05-24 发布日期: 2022-05-24 15:2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专家解读】曾玉平同志在全国统计设计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专家解读】曾玉平同志在全国统计设计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5-24 15:24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4

总结经验 明确任务

全力做好2022年统计设计管理工作

——在全国统计设计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

(2022年4月29日)

同志们:

这次全国统计设计管理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统计局党组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全面总结2021年统计设计管理工作,研究安排2022年重点任务。围绕会议主题,我讲三点意见。

一、2021年统计设计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2021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十四五”统计现代化改革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全国设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创新,设管工作在奋力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中展现了新作为、取得了新成效。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抓好统计评价监测工作。

顺利完成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2020年3月,经党中央批准,中办国办印发《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办法(试行)》,授权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组织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高质量综合绩效年度评价工作。三部门密切配合,完成了2019年度试评价工作。2021年,在全面总结试评价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完善协调工作机制,制定实施配套的统计监测制度,将生态环境和公共服务两项满意度调查纳入常规统计,抓紧抓实任务部署、数据收集、分析报告等重点环节工作,顺利完成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同时,积极配合发展改革委、中组部研究制定《加强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与政绩考核衔接的工作方案》,为推动用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整合归并相关考核奠定了重要基础。

扎实推进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统计监测。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国家统计局积极跟进,陆续开展相关统计监测工作。2021年,组织召开雄安新区统计监测协调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长江经济带发展统计监测协调领导小组第四次工作会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统计监测协调领导小组第二次工作会议。进一步优化完善监测指标体系,建立健全监测工作方案和调查制度,定期发布统计监测报告、编辑出版统计年鉴和监测资料。北京、河北、上海、湖北、河南、广东、四川等相关省市统计局积极履职尽责,在理论研究、制度完善、统计分析、成果运用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取得明显成效。

协调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统计监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各种重大场合阐释中国全面深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合作主张和负责态度。开展可持续发展目标统计监测,以优质、及时、可靠统计数据衡量我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情况,是我们向国际社会积极展示中国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的重要平台。在外交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国家统计局会同有关部门,顺利完成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指标的中国数据核验工作,及时向国际组织反馈核验意见、补充统计数据和元数据。充分运用联合国统计委员会会议、可持续发展目标高级别小组会议、专家小组会议等国际平台,深度参与全球监测指标开发设计。成功举办第二期可持续发展目标统计监测国际培训班,为推动发展中国家加强可持续发展目标统计能力建设做出中国贡献。

(二)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切实加强统计质量管理和基层基础工作

全面加强统计质量管理。2021年,借鉴联合国统计质量保证框架最新修订模板,结合我国实际,修订印发了《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和《统计业务流程规范》。为推动各地区各部门贯彻实施,在国家局外网、微信公众号和《中国信息报》等媒体公开发布框架文本及解读文章,开办国家质量保证框架和通用统计业务流程国际国内培训班,赴相关地方和部门进行现场解读和业务培训,推动各专业和部门修订完善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办法。为加强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和统计制度执行情况监督,国家局制定实施配套工作办法,充分发挥第三方评估作用,完成对四经普、畜牧业、企业研发和工业生产者价格等4个统计调查项目执行情况的评估,目前正组织开展七人普和脱贫普查项目的新一轮评估。目前全流程全要素政府统计数据质量管理体系初步形成。

基层基础建设取得新进展。为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从源头上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2021年6月,国家统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各地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动意见落实落地。内蒙古、广西、山东等地统计部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以政府办名义印发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相关文件。浙江、河南等地统计部门制定规范性文件,指导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企业建立健全基层统计业务工作制度。江西、西藏、贵州等地举办基层基础建设现场会和业务培训班,抓基层、强基础的氛围日渐浓厚,基层统计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调查队系统加强辅助调查员规范管理,探索基层统计人员用工新模式,有效解决了基层调查人员力量不足问题。

(三)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不断深化统计制度方法改革

建立健全统计分类标准体系。2021年,制定印发《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关于国有、民营等经济类型统计划分的暂行规定》《节能环保清洁产业统计分类》,为开展数字经济统计核算,规范各种经济类型统计,科学界定节能环保清洁产业统计范围等提供了必要的工作基础。配合工信部研究修订中小企业划型标准,为加强中小企业统计监测,科学制定相关产业政策,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支撑。积极开展新版统计区域库系统的测试、正式上线以及应用培训工作,组织实施2021年度全国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更新维护工作。

探索建立数字经济统计监测制度。国家统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数字经济统计监测工作。2021年6月,研究出台覆盖全产业全要素全过程的《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标准,及时在国家统计局门户网站、统计微讯等媒体平台公开发布和解读。支持天津、辽宁、江苏、重庆等省市统计局积极组织开展数字经济统计监测试点工作,围绕单位认定、部门协作、数据分劈、统计核算等方面问题深入研究、积极探索,为研究建立国家数字经济统计监测制度提供参考借鉴。

不断健全完善“三新”统计。2021年,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新出台的《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标准,对“三新”统计监测制度进行了修订,增加高技术产业投资、人员、工资情况,以及企业开发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产业统计内容。为进一步夯实“三新”统计数据基础,在工业和能源统计调查中,增加特种气体、氢能等新产品统计;在企业研发统计中,增加基础研究相关统计指标,并将科研育种相关企业纳入研发统计范围;在信息化统计中,增加反映大数据、云计算服务等互联网平台统计指标。

稳步推进“法产并重”统计改革。企业跨地区跨行业经营的不断涌现,对“法人在地”统计提出新的挑战。为真实准确反映分地区分行业经济发展情况,2020年国家统计局组织内蒙古、陕西、甘肃、宁夏等省区统计局在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开展法人单位与产业活动单位并重统计改革试点。由此拉开“法产并重”统计改革序幕。一年来,设管系统总结试点情况,深入开展课题研究,按照“抓大放小、稳步推进、分类实施”的工作思路,一手抓《统计单位划分及具体处理办法》修订,一手抓跨省分支机构视同法人统计审批。全年共办理18个符合条件的产业活动单位视同法人审批工作。经反复研究论证,自2021年统计年报起,对符合条件的汽车整车制造行业产业活动单位直接视同法人在地统计。

积极探索抽样调查制度方法改革。强化经常性抽样调查主体地位是“十四五”时期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内容。2021年,进一步巩固“四下”单位抽样调查统筹改革成果,持续优化调查报表指标统一设计,积极探索调查样本“一点多用”。学习借鉴国内外相关成功经验,研究提出以“目录+区域”为基本方法的“四下”单位抽样调查统筹设计思路,制定“四下”抽样统筹工作实施方案,力求解决名录库更新不及时、代表性不足,以及抽样调查整体效率不高、相关专业数据一致性不强等问题。同时,积极开展住户类抽样调查统筹设计研究,认真梳理现行住户类抽样调查在调查内容、样本抽取、组织实施、数据采集等方面的共性特点,探索基于住户调查“大样本”抽取专业调查“小样本”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对住户收支调查中高收入户样本代表性不足问题,探索应用税收行政记录拓展数据来源渠道、提高数据调查精度。

深入研究统筹开展普查调查可行性。为进一步优化周期性普查制度设计,国家统计局决定将第五次经济普查和第八次投入产出调查整合统筹开展,并将“研究开展投入产出调查与经济普查整合专项试点”列为2021年全国统计工作重点任务之一。设管司会同核算司、普查中心等按照一体化设计思路,研究制定了专项试点方案。普查中心牵头组织山西、吉林、浙江、广东、重庆、陕西等六省市统计部门,按照试点方案要求对普查调查表式指标、组织方式、数据采集和工作流程等进行全方位可行性测试。各试点地区高度重视,强化组织保障,制定实施方案,扎实开展试点。试点结果表明,提出开展普查调查基本可行,能够很好解决不同年份总量指标和结构指标数据衔接问题,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基层统计负担。同时也提出规下企业参与投入产出调查难度较大、普查调查表式指标设计仍需进一步优化等意见建议,为研究制定统筹开展普查调查方案提供了重要参考。

(四)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扎实推进大数据统计应用

积极拓宽大数据统计应用领域。认真总结前期普查调查大数据应用成功经验,研究制定《国家统计局大数据应用工作方案(2021)》,扎实推动各专业相关领域大数据应用年度重点工作。持续探索应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开展粮食作物面积产量调查,深入开展基于财付通、支付宝、银联等第三方支付大数据开展限额以下零售和餐饮业调查研究,充分运用移动通讯大数据开展人口流动和城镇化统计监测,积极拓展价格指数调查网络交易价格、商超扫描数据、部门行政记录等数据来源新渠道。加强大数据统计应用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将大数据统计应用作为中德政府统计机构合作项目和金砖国家统计局长会议重要议题,推动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发挥作用,成功举办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第二届大数据国际研讨班。

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建设。为规范企业统计工作流程,筑牢数据质量根基,减轻企业负担,顺应企业信息化管理潮流,2021年初,国家统计局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的总体目标、进度安排和工作步骤。设管司会同相关单位,加大调研力度,积极探索创新,研究制定了《企业电子统计台账模板》,为各地区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建设提供业务指导。天津、河北、山西、江西、重庆、广西等地,结合本省实际积极开展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取得较好效果。为帮助各地准确把握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的目的意义和工作要求,促进各地交流互鉴和成果共享,国家局在内网开设企业电子统计台账专栏,及时刊登各地工作进展情况。

(五)坚持统筹协调,加强调查项目管理和对地方统计改革的支持力度

严格统计调查项目管理。2021年初,国家统计局印发《关于省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和《关于调查总队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一年来,国家局统计调查项目审议工作小组及其办公室切实发挥作用,凡新建、重大修订统计调查项目一律提交小组会议审议。全年共审批520个地方项目和106个部门项目及其配套的统计调查制度,确保与国家统计调查制度相衔接。否决立项依据不充分的3个地方项目。在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工作中,严格执行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督促指导各部门建立健全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积极推进国家基本单位统计名录库和部门统计调查数据共享共用,避免重复调查,减轻基层负担。各省局设管处从严审批同级有关部门开展的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全年共审批省级部门统计调查项目300余个。同时,积极利用实地调研检查、组织部门座谈会议、部门统计督察巡查、项目检查清理等方式,加强对同级部门工作的督促指导。

持续深化统计改革创新战略合作。2021年,国家统计局进一步加大与省级人民政府统计改革创新战略合作力度,设管司研究制定《统计改革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落实工作规则》,建立健全省部统计改革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落实工作机制,相关省市统计局积极牵头推进落实改革创新任务。北京在探索民营经济监测、“三城一区”统计、“高精尖”产业统计、地方资产负债核算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河北有序推进“雄安质量”统计监测,初步实现雄安新区独立统计、数据单列。上海顺利完成本轮战略合作12项重点任务,积极谋划下一轮战略合作相关工作。山东在完善国民经济核算方法、健全“四新”统计制度、推动大数据统计应用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海南在探索构建自贸区评价指标体系、军民融合发展统计指标体系、大数据统计应用、乡村振兴统计监测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2021年,国家统计局又先后与湖南省、深圳市政府签订深化统计改革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国家统计局党组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统计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统计设计管理系统广大干部创新进取、辛勤奉献的结果。在此,向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在2021年度业务工作考核中,北京、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重庆、四川等8个省级统计局和北京、山西、江苏、浙江、江西、山东、河南、湖北等8个调查总队统计设计管理工作考核结果为优秀,内蒙古、安徽、江西、山东、湖北、广西、重庆、四川等8个省级统计局和北京、天津、浙江、江西、湖北、广东、广西、山西等8个调查总队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考核结果为优秀。向获得优秀的单位表示祝贺,希望再接再厉、再创佳绩。没有评为优秀的,希望奋起直追、迎头赶上,在工作中取得更好成效。

二、扎实做好2022年统计设计管理工作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2022年也是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70周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全国统计工作会明确了2022年统计工作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有丰同志的讲话要求,统筹谋划统计设计管理工作,全力推进重点领域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创新,持续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为加快实现统计现代化改革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一)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意见》精神。

2021年8月,中央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这是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作出的又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设管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监督意见》精神,扎实做好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工作,积极推进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统计监测,深入开展各专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建立健全统计机构与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推动信息共享,实施综合评价,加强结果运用,确保《监督意见》落地见效。

(二)科学设计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

2023年,我国将依法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今明两年统计部门的中心工作。“五经普”最大的亮点、也是难点是与投入产出调查整合统筹进行,同时还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适当增加反映高质量发展进程、数字经济、碳排放等内容。设管司作为普查方案设计的牵头单位,要加强学习调研,充分发挥系统的力量,做好普查专项试点工作,高质量完成普查方案设计任务。

(三)持续深化统计制度方法重点改革。

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对加快推进统计重点领域改革今年的任务作了部署,设计管理系统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同时还要抓紧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研究建立数字经济统计监测制度。要认真总结辽宁、江苏、重庆、四川等地试点经验,精心设计监测制度,确保任务落实落地。二是积极推进法产并重统计改革。要坚持“抓大放小、稳步推进、分类实施”的工作思路,在推进批零住餐产业活动单位视同法人在地统计中取得突破。三是持续深化抽样调查制度改革。要组织部分地区开展“四下”抽样调查统筹设计试点,深入开展住户类抽样调查统筹设计研究,在强化抽样调查科学性、可操作性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四)不断完善统计分类标准体系。

统计标准是统计工作最重要的基础之一,是确保统计科学性、规范性的重要基石。按照全国统计工作会议部署,2022年要着重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统计分类标准工作:一是要研究制定服务现代产业、先进制造业、制造业及其相关产业等统计分类新标准。二是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制修订情况,会同市场监管总局修订《关于划分企业登记注册类型的规定》。三是要积极跟进联合国《所有经济活动的国际标准行业分类》的修订工作进程,研究修订我国《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四是要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贯彻落实数据安全工作方案要求,加快研究制定《统计数据分类分级标准》。

(五)深入开展重点领域统计指标体系研究。

及时研究推出新的统计指标体系是统计领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基础性工作。2021年,设管司先后组织完成了深化供给侧改革、需求侧管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统计监测指标体系研究,2022年要尽快将这些研究成果应用到统计调查制度之中。同时,还要继续加强重点领域统计指标体系研究,如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统计指标体系研究、国有经济统计指标体系研究、共同富裕统计指标体系研究、生态保护补偿统计指标体系研究。这些研究难度大、创新多,需要扎实的统计实践和政策理论功底。我们要加强学习,善于借用外脑,多措并举做好指标体系研究工作。

(六)积极推动大数据统计应用落地见效。

深入推进大数据在统计调查中的应用,积极打造统计数据采集新渠道,是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一环。2022年,要结合“统计云”项目建设,进一步推进遥感大数据、空间信息技术在农业统计和重点投资项目调查中的应用;加快推进价格统计数字化转型,完善网络交易价格采集技术,积极推进电子扫描数据应用,发挥大型电商调查数据和行政记录数据在价格指数编制中的作用;进一步完善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制度方法和数据采集处理平台,探索推动税务、社保等行政记录和网购等电子支付数据在住户调查中的应用;强化行政记录和手机大数据在人口统计调查中的应用。省局设管处、总队制度方法处要及时跟踪总结本地区各专业探索应用大数据的情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案例经验,积极推动地区间的相互学习借鉴。

(七)大力推进统计全过程质量管理。

实施全流程全要素统计质量管理,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有效途径。2022年,要全面加强《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统计业务流程规范》的宣传、解读和培训工作,指导和督促各专业、各地方和各部门根据《框架》《规范》制定具体的数据质量管控办法,确保两个文件在政府统计领域全面贯彻落实。进一步发挥统计监督工作贯通协同机制作用,加强对统计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及时发现并解决统计调查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制度执行到位、源头数据可靠。改进和完善调查项目执行情况第三方评估制度机制,确保评估工作客观公正、科学准确、可量化可追溯,为优化统计调查制度设计提供重要参考。

(八)高质量完成年定报修订工作。

要树立国家、地方、部门统计调查一盘棋的工作理念,切实抓好“加、减、乘、除”四个关键环节,确保年定报修订工作高质量完成。“加”就是前面提到的“布新”,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适当增加新项目新报表新指标。“减”就是“除旧”,要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大力删减过时低效报表指标,整合重复交叉统计调查项目,减轻基层负担。“乘”就是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统计应用的乘数效应,积极推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统计业务深度融合,优化统计调查方法和生产流程。“除”就是坚决废除那些造成专业封闭、信息孤岛的障碍藩篱,推动部门间、专业间协调协作、互通互联、共建共享。

(九)切实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2022年,要聚焦国家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切实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设管司、省局设管处、总队制度方法处,作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牵头单位,要积极发挥作用,建立健全基层统计业务工作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协助地方统计机构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加强基层统计力量、健全基层统计网络、提高基层统计能力。要依据国家统计局下发的电子台账模板,加快不同类型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软件系统的开发,组织开展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建设。

(十)推动部门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部门统计是政府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监督意见》,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严格执行国家统计标准和统计调查制度,依法报请审批或者备案统计调查项目,依法提供统计资料、行政记录,部门统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部门不经审批备案开展统计调查,落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不到位,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不严格,统计数据质量管控体系不健全,统计基层基础相对薄弱等问题。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对部门统计工作的督促指导,建立健全部门统计管理工作机制,推动部门全面落实《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切实提高部门统计能力和数据质量。

三、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和保障统计设计管理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设管系统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促进、保障业务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统计设计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要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设管工作者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立场、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确保统计设计管理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着眼巩固深化、狠抓薄弱环节,坚定不移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统计设计管理工作的始终。

在2021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设管系统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切实发挥龙头、枢纽、基础作用,坚持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人民群众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聚焦数据质量,守正创新抓改革;聚焦服务民生,为民统计出实招;聚焦基层基础,减负赋能两手抓;聚焦干事创业,锤炼队伍勇担当;聚焦群众利益,事无巨细认真办。积极探索构建以党建为核心、党建工作与设管工作深度融合的机制,切实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统计设计管理改革攻坚最前沿。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作了全面安排和部署。2022年,设管系统要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基本特征,在“常”和“长”上下功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要着眼坚定历史自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学党史用党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要着眼增强理论自觉,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坚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着眼提高政治能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对党忠诚教育,强化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时间历练,坚持不懈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要着眼激发昂扬斗志,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纪律作风教育,加强形势政策教育、斗争精神教育,坚持不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着眼永葆初心使命,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用好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强化落实巩固成效,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同做好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举措和成效,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同志们,设计管理是统计工作的龙头和基础,职责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党组的各项要求,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统计设计管理改革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