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01/202208-00002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22-06-24 发布日期: 2022-08-08 10:08
文  号: 宿统办〔2022〕12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前期工作调研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前期工作调研的通知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8-08 10:08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4

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前期工作调研的通知

各县、区统计局、园区经发局:

为贯彻落实省统计局五经普筹备视频会议精神,按照“谋划从早、推动从紧、落实从严”原则,扎实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准备工作,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调研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调研目的

围绕新业态、新模式和以往普查中存在难点问题,对网络零售、网红带货等方面开展深入调研,掌握经济普查的特点、摸清工作中难点,探索工作规律和解决难点、堵点问题的路径方法,提前进入“五经普时间”,为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奠定坚实基础。

二、调研内容

(一)关于“两员”选聘管理

1.完善普查“两员”选聘、管理和第三方购买服务可行性研究。

2.“两员”补贴标准多少合适,本地四经普补贴标准和依据?补贴发放范围?

3.对“两员”进行业务培训的有效方式有哪些?

(二)关于单位清查

1.提高单位清查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措施与思路

2.编制清查底册,使用哪些部门信息,如何使用部门信息?如何增强部门提供资料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3.基层入户清查需要多长时间?

4.在清查和普查中,市、县、乡级相关部门能起到哪些具体作用?

5.如何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与民政、编办、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数据比对?

(三)关于“特殊”单位调查方式

1.对网络零售、网红带货进行清查和普查填报的方法?

2.如何进行一户多照单位的确认和调查?

3.在本地注册登记,有税务、社保、医保缴纳记录,但实地找不到单位的如何确认和调查?

(四)关于个体户调查

1.如何有效进行个体经营户清查和普查?

2.如何对个体运输户开展清查?

(五)关于普查方式方法

1.安装手机APP、微信小程序或通过5G等移动端工具进行入户调查或自主填报,是否可行?

2.在目前疫情和网络时代,非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采集方式怎样更好?

3.对季节性生产单位进行调查的时间节点?

(六)关于普查宣传

1.普查宣传开始的适宜时间及普查阶段性宣传节点?

2.普查宣传的方式有哪些?

3.如何提高普查社会知晓度?

(七)普查经费预算包括的范围,需要配备哪些普查员用品?

(八)如何有效协调部门深度参与普查的问题研究

(九)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提高普查数据质量研究

(十)开展“四下”企业普查登记中遇到的主要瓶颈与对策

三、调研时间及组织方式

全市五经普前期调研于7-9月开展,采用实地调研和交流座谈的方式进行。请各地根据七个方面的调研内容,结合本地实际,选择调研题目,于7月5前报市局五经普筹备办,市局统筹研究后确定各地调研题目,并于7月10日前反馈各地。通过深入调研和深度思考,以县级统计局名义形成调研报告,每县区报送2-3篇,每园区报送1-2篇,每篇字数掌握在3000字以内,于9月30日前,将调研报告以电子版材料上报市局五经普筹备办,市局将适时将调研意见建议上报省局五经普筹备办,并择优编辑成册,印发各地交流学习。

四、调研要求

(一)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各地要高度重视五经普前期调研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在认真梳理本地区四经普工作存在问题和困难的基础上,选准调研内容,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有计划地统筹安排推进调研工作。

(二)注重实效,确保质量。各地要针对具体调研内容,研究制定操作性强的调研计划,准确选取典型调查单位,深入实地开展调研,并召开有经济普查经验的专业人员、普查员、普查对象以及相关部门参加的不同层次的座谈会,探索解决问题的路径方法。开展调研要切实深入,切忌浮于表面。

(三)探索创新,认真总结。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针对调研情况,认真梳理总结,撰写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要求全面具体,摆出现实情况,突出问题研究,深入阐述论证,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马  伟

联系电话:0557-3066792

宿州市统计局办公室

2022年6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