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01/202208-00032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22-08-19 发布日期: 2022-08-19 15:38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部门解读】1-7月份全市经济运行“形”有波动“势”仍向好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部门解读】1-7月份全市经济运行“形”有波动“势”仍向好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8-19 15:38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4

7月份,我市受新冠疫情短期冲击,经济运行下行压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10.8%,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下降24.3%。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回落是由于疫情短期冲击带来的短期影响,我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

一是应对疫情冲击的韧性较强。主要经济指标仍保持增长。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1.8%。复工复产加快推进。8月初快速调查显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中,71.8%的规模以上工业、76.4%的资质建筑业、67.4%的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76%的规上服务业已恢复或月内恢复正常。

二是新兴动能持续聚集。高技术制造业发展良好。1-7月,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高于规上工业6.3个百分点。新型消费蓬勃发展。1-7月份,全市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为7.9亿元,同比增长11.3%,限上新能源汽车零售额累计增长4.0倍,限上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增长6.7倍。

三是有效投资发挥关键作用。基础设施投资引领增长。1-7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2.4%,快于全省27.5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5.3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1-7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长16.2%,拉动全部投资增长3.4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32.4%、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0.5%。

四是市场保供稳价有效。基本生活类商品消费持续增长。1-7月份,限上基本生活类商品增长1.9%,高于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4.7个百分点。其中,粮油食品类、饮料类、日用品类分别增长17.6%、12.8%、0.6%。居民消费价格总体稳定。1-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与全省持平,保持温和上涨。7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6%。八大类指数“两涨五降一持平”。

下阶段,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疫情影响有望逐步消除,经济有望实现筑底回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