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01/202209-00010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22-09-28 发布日期: 2022-09-28 15:2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部门解读】1-8月宿州市规上服务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部门解读】1-8月宿州市规上服务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9-28 15:25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4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和一揽子稳经济大盘政策效果显现,1-8月,宿州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继续保持稳步恢复态势,但受疫情持续影响,部分行业下行压力增大,动能恢复减弱,资金扶持及减税降费政策仍是众企所盼。

一、全市规上服务业总体运行情况

(一)与全省平均水平差距缩窄。全市220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5.2亿元,同比回落13.5个百分点,环比提升7.2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21.8个百分点,与全省差距环比缩窄6.6个百分点。

(二)部分派生性产业发展良好。在稳经济政策环境下,全市生活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6.7亿元,同比增长4.2%;旅游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20.4%;节能环保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2.7%;扣除中央储备粮宿州直属库有限公司受国家政策性储粮影响外,生产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2.9亿元,同比增长27.7%。

(三)企业经营压力有所缓解。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由上年同期的亏损6.1亿元到目前的盈利6.5亿元,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和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行业营业利润同比增长较快,分别为125.2%、1357.2%和182.1%。

(四)十大行业五升五降。规模以上服务业十大行业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与房地产业营收增速实现快速增长,其中租赁与商务服务业拉动全市增长4.6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和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增速继续大幅回落,但降幅较1-7月分别收窄3.47和3.88个百分点,企业运行状态逐步回转。

行业

营业收入(千元)

占比(%)

同比增长(%)

较1-7月变动(百分比)

总计

11524295

100.0

-13.51

3.09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2634964

22.9

-49.7

3.47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5017794

43.5

1.9

0.2

房地产业

331965

2.9

121.19

-14.8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1469811

12.8

70.24

5.29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265280

2.3

-14.36

-7.2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207631

1.8

-10.7

-1.27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44144

0.4

5.47

5.13

教育

210406

1.8

-27.11

-2.87

卫生和社会工作

1255046

10.9

11.12

-1.56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87254

0.8

-40.53

3.88

二、存在问题

(一)地区及行业发展分化。埇桥区与高新区142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88.9亿元,64.5%的企业实现全市77.2%的营业收入,其余县区、园区企业占比均不足全市企业总量的10%,营业收入占比除经开区达到12.8%外,其余地区占比均不足5%;从重点行业来看,装卸搬运和仓储业营业收入下降79.8%,低于全省28.5个百分点;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营业收入下降20.3%,低于全省34.5个百分点;专业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下降9.5%,低于全省22.3个百分点;3个大类行业影响全市规模以上重点服务业9.3个百分点。

(二)新兴行业增长能力减弱。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2.6亿元,增长9.8%,较上月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专业技术服务业营收增速下降9.5%,环比回落6.2个百分点;科技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1.9亿元,增长7.9%,环比回落3.3个百分点。

(三)企业经营景气状态回落。三季度企业生产经营景气调查数据显示,仅31.6%的企业对于本季度本企业经营状况的综合评价为良好;32.6%的企业对下季度本企业经营状况的合理预期为良好。61.7%的企业对下季度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合理预期一般甚至不乐观。

(四)政策惠及层面有待加强。在景气调查“政策落实情况”选项中,仅53.3%的企业受益于相关政策的帮助和支持,这些企业中92.2%的企业享受到减税降费的政策支持、19.4%的企业享受到简政放权的扶持;创新支持及互联网+扶持政策占比较低,仅占8.7%和6.7%。无论是否享受到相关政策帮扶的企业中,补贴及税费减免政策的呼声依旧较高。

三、相关建议

(一)做好企业引进培育,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引进培育服务业新动能新业态,重点解决地区发展不平衡矛盾,同时加强引导传统服务业企业调整运营方式,推动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平台化发展、规模化发展,提高服务供给质量,充分发掘服务业企业热点行业,结合税务数据比对,对“准规模”企业删选核查,加强规模企业的入库纳统。

(二)及时开展分析研判,解读经济发展趋势。对月度、季度各类报表开展数据分析研判,对一些重点行业,特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经济比重较高,行业的变化趋势直接影响全市服务业经济发展走向,因此要加强对重点行业数据波动异常的监测分析,必要时要进行调研走访,了解情况,分析原因,为后续服务业经济发展预测提供有力保障。

(三)强化政策扶持力度,部门联动助企纾困。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对新增入库纳统或因疫情影响导致经营艰难的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或进行政策倾斜,确保企业持续稳定发展。同时要加强统计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协作配合,实现与部门和企业信息互通互联,实时跟踪监测企业动态情况,针对性出台配套扶持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升抗风险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