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三季度房地产业从业人员及劳动报酬稳定增长

发布日期:2019-10-24 16:28 编辑:办公室 字号:【   阅读:

  三季度,我市房地产业法人单位共236家,同比增加28家,增幅13.5%;从业人员期末人数10651人,同比增加628人,增长6.3%;工资总额47320万元,同比增加7184万元,增长17.9%,从业人员及劳动报酬均保持稳定增长,但物业管理企业和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业发展滞后。      
              一、基本情况       
    (一)房地产业法人单位数量有所增加。全市房地产业按国民经济分类划分标准,涉及到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物业管理企业和房地产中介服务三个行业。三季度,全市房地产业法人单位共236家,较上年同期增加28家;其中,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227家,物业管理企业8家,房地产中介服务企业1家,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新增31家,物业管理和房地产中介服务2个行业单位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2家和1家。
    (二)房地产业从业人员增速放缓。三季度房地产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10651人,同比增长6.3%(房地产业从业人员包括:在岗职工、劳务派遣工和其他从业人员三部分),比2018年三季度低1.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从业人员9334人,较去年同期增长9.0%;物业管理企业从业人员1037人,同比下降17.4%;房地产中介服务企业从业人员280人,较去年同期增长35.3%。 
    (三)房地产企业从业人员劳动报酬增速提升。三季度房地产业从业人员工资总额47320.2万元,同比增长17.9%,比2018年三季度提升7.1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从业人员工资总额44100.8万元,同比增长17.8%;物业管理企业从业人员工资总额2291.2万元,同比增长6.1%;房地产中介服务企业从业人员工资总额928.2万元,同比增长76.5%。
        二、 存在问题         
    (一)房地产行业从业人员和工资收入冰火两重天。三季度房地产业调查数据显示,同为房地产行业,工资性收入有高有低,从业人员平均工资最高的单位为148258元,最低的为9000元,相差16.5倍。         
    (二)各地区间房地产业发展不平衡。根据三季度分县区情况看,各县区房地产业发展差异较大,升降不一。鞋城房地产业从业人员和工资总额两项指标分别下降19.7%和10.4%;开发区房地产业从业人员下降16.3%,其余的县区、园区房地产业从业人员和工资总额均不同程度增长。
    (三)物业管理及房地产中介服务发展滞后。目前,辖区内纳入“四上”网报库的物业管理企业仅有8家,房地产中介服务企业仅1家,其他物业管理企业和房地产中介服务企业均因规模达不到服务业标准而无法纳入日常统计。 
        四、对策建议         
    (一)加大房地产投资力度,保持房地产市场活力。建议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些信誉好、资质高的房地产业开发企业,在我市开发高品质楼盘,配套较为完善的绿化、停车、休闲、文化等公益设施,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增加楼盘的高品质,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带动我市房地产开发的建设水平。
    (二)加大企业培育入库和项目审批力度。一方面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和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审批,及时督促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入库;另一方面加紧企业培育,增强发展后劲,特别是规模以上物业管理企业和房地产中介服务企业的培育力度,进一步优化房地产业的结构,实现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
    (三)加大房地产企业入统力度,切实做到应统尽统。确保全市房地产业从业人员及工资总额数据真实准确,做好企业入统是较为关键的一步,各县区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摸排房地产企业单位,及时纳入统计,做到应统尽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