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前三季度宿州市农业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日期:2019-11-22 11:16 编辑:网站管理员 字号:【   阅读:

今年以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市农业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

一、前三季度全市农业生产主要情况

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3%(按可比价格计算)。其中,农林牧渔业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2%,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5%。

(一)夏粮增产,粮食作物种植结构优化。今年以来,全市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粮食生产以保产能、稳产量、优品质为主,种植品种呈现调精调优趋势,种植结构优化,全市夏粮产量269万吨,增长4.4%,下半年全市优质大豆扩种面积较往年增加。

(二)蔬菜、瓜果类生产较快增长。全市油菜籽产量0.76万吨,增长5.0%。前三季全市蔬菜、瓜果产量为148、32.1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6%和14%。

(三)畜禽养殖有降有增。产能方面:受环保政策趋紧和非洲猪瘟疫情双重影响,生猪存、出栏同比均有下降。前三季全市生猪出栏197万头,下降6.9%;生猪存栏205万头,下降11.1%。其它畜禽养殖则有增长,前三季全市牛出栏6.4万头,增长2.8%;家禽出栏4418万羽,增长5.2%。价格方面:监测数据显示,8月下旬全市活猪出栏均价为21.0元/公斤,同比上涨54.4%;能繁母猪数量减少导致市场仔猪供应紧缺,仔猪市场均价达到32.2元/公斤,同比上涨93.9%。

(四)肉类产量下降、蛋奶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市肉类总产量28.7万吨,同比下降3.1%;禽蛋产量19.5万吨,增长4.0%;牛奶产量0.19万吨,增长12.7%。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粮食收购价走低。当前我市粮食市场行情总体维持稳中略跌、低位弱势运行的态势。但由于粮食收储改革以“市场化收购”替代以往的“政策性收购”,市场实际收购价格普遍低于政策性最低收购价水平。 

 二是疫情风险严峻。今年上半年发生的非洲猪瘟和草地贪夜蛾等疫情给我市农业生产带来了严峻挑战。特别是本次非洲猪瘟疫情对普通养殖户影响较为严重,由于缺乏专业技术人才和检疫防控设施,严重影响了生产。

 三、有关对策建议 

  一、稳抓粮食安全。各级农业管理部门仍要牢固树立粮食安全稳定意识,在调结构、优品质的同时,仍不能放松粮食产量保障。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预警预报,切实做好防灾抗灾准备,把可能造成的灾害损失降到最低。要及时指导农户抓好农业田间管理,落实好各项技术措施,加强病虫害防治,促进粮食稳产增收。 

  二、做好疫情防控。要制定专门的动植物疫情风险防控预案,提高思想认识,统一指挥协调,明确防控目标,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宣传引导,强化防控责任,对疫情做到及早预防、及刻处置、及时通报,尽可能将疫情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同时要加强对广大农户的疫情鉴别能力和自防自控能力培训,拓宽农业保险覆盖范围,动员广泛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