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呈现七大亮点

发布日期:2020-10-28 17:16 编辑:综合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和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环境,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地推动了生产生活恢复,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延续上半年增长势头,呈现七大亮点。

一是三次产业齐头并进。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实现1495.41亿元,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提升1.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三次产业增速均有所提高、均高于全省。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91.9亿元,同比增长1.9%,比上半年提高1.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537.8亿元,同比增长3.3%,比上半年提高1.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765.7亿元,同比增长3.2%,比上半年提高2.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

二是采矿业发展迅猛。今年以来,采矿业受新增企业拉动影响,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采矿业增加值增长46.2%,高于全市工业增加值42.7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42.650.8个百分点。至1-9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增长49.4%,高于全市46.2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制造业、电力业46.353.9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加值贡献率达16.3%

三是新增企业贡献大。一是新入库工业企业增多。截至9月底,全市月度新入库工业企业32家,比去年同期多增17家。32家企业共计上拉全市工业增加值1.8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加值贡献率达57.2%二是新入库建筑业企业增多。三季度在库建筑业企业255家,其中无同期数的企业71家。前三季度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3%,比全省高3.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三是房地产项目增多。前三季度在库统计房地产开发项目280个,比去年同期增加37个,新入库项目多为大型房地产开发项目,有力支撑了我市固定资产投资。

四是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加强全市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一季度以来始终保持高速增长,位居全省前列。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2.9%,居全省第1位。商品房销售面积530.5万平方米,增长9.6%,比全省高10.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3位。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7.9%,居全省第5位。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由12.5%提高到14.0%,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42.9%,拉动投资增长2.2个百分点,是我市投资增长的主要支撑。

五是收入增长较快。一是财政收入快速逆转。在上半年全省大部分市财政收入增速为负的情况下,我市财政收入在上半年实现了转正,并且持续保持全省前列。前三季度,全市财政收入156.5亿元,增长2.2%,高于全省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二是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21元,增长6.2%,居全省第2位。其中,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69元,增长 7.3%,居全省第2位。

六是消费持续领先。今年以来我市消费市场持续保持全省领先,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连续7个月居全省第一位。一是中西药品类保持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全市限额以上单位中西药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5.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7个百分点,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 22.4个百分点。二是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粮油食品类、日用品类等刚性销售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且好于同期。前三季度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日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5.2%41.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736.2个百分点,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9.413.2个百分点。

七是信贷投放力度较大。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加大企业信贷供给,优化融资担保服务。今年以来,除8月份,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速居全省第2位外,其余各月增速均局全省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