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市场开局良好 存在问题不容忽视

1-2月份全市消费市场运行分析

发布日期:2021-03-23 08:25 编辑:贸外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今年以来,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消费市场呈现恢复性增长,开局良好,但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位次靠后等问题不容忽视。

 一、限上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限上消费市场较去年同期呈现恢复性增长。1-2月份,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46.5亿元,同比增长31.8%20191-2月增长19%两年平均增速为9.1%,高于全省2.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4.1个百分点。


餐饮市场恢复较快。1-2月份,限上餐饮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73.9%,高于限上商品零售增速4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5.7%,占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8%提高到2.6%

线上销售表现亮眼。1-2月,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5.1亿元,同比增长80.6%,较去年同期提高67.6个百分点,高于限上商品零售增速49.7个百分点,占限上商品零售的比重由去年的8.1%提高到今年的10.9%

二、存在问题

一是限上零售额增速位次靠后1-2月份,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虽增长31.8%但低于全省11.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十四位,其原因主要是去年1-2月,我市疫情防控和复商复市情况良好,限上消费品零售额仅下降9.7%,而全省下降21.2%。受去年同期基数影响,我市限上零售额增速位次由去年的第2位下滑至今年的第14位。

二是占比较高的商品零售增速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2月份,全市限上商品零售占限上消费品零售额比重为97.4%,仅同比增长30.9%,低于全省10.5个百分点。从商品类值看,全市限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13.2亿元,占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比重为28.4%,同比增长47.8%,低于全省33个百分点;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5.1亿元,占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比重为10.9%,仅同比增长1.6%,低于全省14.6个百分点。

三是占比较高的县区限上消费市场恢复慢于园区。1-2月份,四县一区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占全市限上比重为89.2%,仅平均增长28.1%低于全市限上增速3.7个百分点,其中埇桥区、萧县、灵璧县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分别低于全市2.3个、9.4个和9.6个百分点经开区、鞋城、高新、宿马四个园区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平均增长71.4%,园区限上零售额增速高于县区43.3个百分点。

三、对策和建议

一是培育优质企业,及时将达标企业纳入统计。要分门别类加大挖掘培育有潜力的企业,发展壮大中小企业。统计商务、税务、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联合加大摸排力度,认真梳理将符合限上标准的商贸企业和大个体及时申报入库纳入统计。

二是激活消费市场,打好促消费组合拳要加快谋划家电、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活动,针对疫情期间催生的新型消费、云端消费,进一步引导创新消费业态和消费模式,积极组织开展线上线下促销活动。

强化问题导向,加强消费市场调研分析。建议各县区及相关部门要深入重点行业特别是重点企业进行调研分析加大支持帮扶力度,努力保持消费市场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