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全市停产半停产规上工业企业原因分析

发布日期:2021-08-10 10:11 编辑:工业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为摸清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停产半停产企业状况及停产半停产原因,近期宿州市统计局对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的103停产半停产企业进行了摸排梳理调查,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停产半停产企业基本情况

  截止6月底,全市1022规上企业中,停产半停产企业共103家,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10%,其中停产企业28,占全部停产半停产企业的27.2%

  四县一区中,埇桥区停产半停产企业数量最多,有52家,占全市停产半停产企业的50.5%,占埇桥区规上工业企业数的13.6%。其次是泗县、萧县、灵璧、砀山分别为13965家,占全市停产半停产企业的12.6%8.7%5.8%4.9%,占该地区规上企业数的8.6%6.7%6.3%4.3%

  四个市管园区中,宿马园区停产半停产企业有11家,占全市停产半停产企业的10.7%,占该地区规上工业企业数的28.9%;市经开区、市高新区停产半停产企业分别有52家,占全市停产半停产企业的4.9%1.9%,占该地区规上工业企业数的10%7.7%;鞋城无停产半停产企业

  分行业看,上半年全市停产半停产企业涉及23个行业,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最多,有17家,其次是专用设备制造业9家,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服装服饰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各7家,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各6家,食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各5家,家具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各4家,纺织业、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各3家,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造纸和纸制品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这六个行业各2家,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各1家。

  二、企业停产半停产原因

  1.受疫情影响订单减少共有41家,占总数的39.8%全市103家停产半停产企业中,一部分企业受到疫情影响,产品出口订单大幅减少,导致生产线缩减,产值下降;另一部分企业由于去年生产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护用品产值大幅增加,今年上半年国内疫情好转,订单减少。

2.自身经营不善共有27家,占总数的26.2%一方面由于财务状况不佳导致资金链出现问题企业破产,另一方面因合伙人内部经营管理出现分歧,导致企业停产。

  3.搬迁改造转型共有11家,占总数的10.7%企业自身未来规划调整,产生了投资方向转变、企业转型、部分产品淘汰、设备调试、厂房搬迁等变化情况。

  4.行业竞争、价格波动资金短缺共有10家,占总数的9.7%在全市的停产半停产企业中,有小部分企业因市场竞争,原材料及市场价格波动以及资金问题而导致企业产值减少

  5.节能环保不达标准共有家,占总数的3.9%4家停产半停产企业环保相关指标不达标、能耗超标压减节能等因素影响导致产值下降。

  6.其他原因。了解到的情况看,除以上种主要原因外,全市还有10家企业因人员不足、责任人死亡、季节性产、扶贫政策扶持等原因停产半停产,占比9.7%

  三相关建议

  一是加强企业信息援助搭建信息平台,深入企业了解具体情况,针对不同企业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破解企业要素制约做实“四送一服”“三包三抓”等专项行动,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对于企业规模小,产品比较低端,没有市场竞争力的,需加快推进企业升级改造,提高产品质量;针对环保不达标、能耗超标的,企业设施升级、技术改进、压减节能等方面进行科学整改,加快绿色提升改造。

  三是清退不达规模企业。及时摸排梳理不达规模的工业企业,按照规定有序申请退库。同时,也要加强对新增企业的培育工作,争取企业尽早达到规模,及时进入规上企业库,保证全市工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