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单位GDP能耗下降率距目标差距较大节能降耗形势严峻

发布日期:2021-08-06 10:21 编辑:能源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但与此同时,受去年疫情和今年高耗能产品生产加速的影响,全市能耗强度指标(单位GDP能耗下降率)仅略有下降,距目标差距较大,节能降耗形势极为严峻,需引起高度重视。

一、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374.1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1.2%GDP 1045.97亿元(可比价),同比增长11.6%,增速居全省第12位,单位GDP能耗0.3577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0.4%与全省下降1.5%相比,相差1.1个百分点,与全市年度目标下降3.2%相比,相差2.8个百分点,与一季度下降1%相比,相差0.6个百分点,能耗强度控制工作形势严峻

从能耗核算情况看,农林牧渔业能耗15.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6.9%;工业和建筑业能耗182.2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5.8%;服务业能耗85.4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4.9%;居民生活能耗91.2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0.9%农林牧渔业、工业和建筑业、服务业居民生活能耗占比由去年同期的4.246.822.126.9转变为本期的4.148.722.824.4

二、存在问题

一是工业能耗占比上升,部分行业和县区拉动力度较大。上半年,全市工业能耗173.99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5.7%,拉动能耗总量增幅7个百分点占比由去年同期的44.7%提升到46.5%提升1.8个百分点。其中,规上工业能耗120.77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7.3%,拉动能耗总量增幅5.3个百分点,占比由去年同期的30.6%32.3%,提升1.7个百分点。行业看,造纸和纸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及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对规上工业能耗增长拉动明显,三大行业合计拉动规上工业能耗增幅11个百分点。其中,造纸和纸制品业能耗增长57.8%拉动5.4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能耗增长12.1%拉动4个百分点;木、竹、藤、棕、草制品业能耗增长77.2%拉动1.6个百分点。分县区看,埇桥区和萧县对全市规上工业能耗增长拉动力度较大其中埇桥区规上工业能耗增长16%拉动市规上工业能耗增长6.5个百分点;萧县增长26.2%拉动全市规上工业能耗增长8.3个百分点。

二是服务业(不含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用电大幅增长,拉动能耗上升明显。上半年,全市服务业(不含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用电量增长38%,增幅高出全省10.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位从行业看,批发和零售业、公共服务及管理组织用电量分别增长31.8%43.4%,拉动服务业(不含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用电量增幅12.915.3个百分点。因服务业(不含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能耗增速根据其用电量增速推算,用电量高速增长直接导致能耗增速较高。上半年,全市服务业(不含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能耗59.5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5.9%,拉动能耗总量增幅2.4个百分点。

三是县区能耗强度控制情况不容乐观。上半年,全市四县一区中,除灵璧县单位GDP能耗下降0.08%外,其它县区单位GDP能耗均不降反增。其中,萧县单位GDP能耗0.3871吨标准煤/万元,同比增长3.7%;埇桥区单位GDP能耗0.3846吨标准煤/万元,同比增长3.2%;泗县单位GDP能耗0.1882吨标准煤/万元,同比增长2.6%;砀山县单位GDP能耗0.3057吨标准煤/万元,同比增长1.1%。(详见附表)

三、对策建议

一是严控高耗能项目,促进结构节能。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严控制新上高耗能项目,严防产生新的过剩产能。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加快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代表的高产出、高附加值、低能耗行业的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耗能企业的能耗监测。要加大监测力度,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能耗情况开展重点监测,特别是节能主管部门要及时掌握新增重点耗能企业发展现状,对于可能对全市节能工作产生重大影响的企业要及时预警,为政府适时依法依规调控提供准确依据。

三是关注行业用电量指标情况。供电部门要高度关注行业用电量尤其是服务业(除交运)用电量指标,加强预警,对用电大户实时监测,降低用电量增速,及时了解行业用电量、能源消费和增加值趋势,积极助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节能降耗目标完成。

 

附:     上半年全市及各县区能耗指标情况

 

单位GDP能耗(吨标准煤/万元)

增速(%

规上工业等价值能耗(万吨标准煤)

增速(%

宿州市

0.3577

-0.4

120.77

17.3

其中:

埇桥区

 

0.3846

 

3.2

 

48.4

 

16

 砀山县

0.3057

1.1

4.34

9.9

 

0.3871

3.7

41.16

26.2

灵璧县

0.2503

-0.08

4.08

61

 

0.1882

2.6

3.44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