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涉及GDP核算的行业工资增长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1-08-09 16:27 编辑:社会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上半年,全市“四上“劳动工资调查单位2373家,涉及GDP核算的共365家;四下劳动工资抽样单位331家,涉及GDP核算的共211家。根据省统计局对各行业工资总额增速反馈结果看,我市纳入GDP统一核算的9个行业中部分行业工资的增速与全省有较大差距,对GDP有一定影响。

一、涉及GDP核算行业工资增长基本情况

(一)从行业看,三高三低。上半年,我市涉及GDP核算的行业工资总额增速呈现三高三低,房地产行业增长10.0%,比全省低8.7个百分点,增速全省最低;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行业增长12.0%,比全省低8.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3位;教育行业增长32.3%,比全省高9.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5位;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增长21.5%,比全省高0.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8位;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行业增长25.6%,比全省高4.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3位;其他营利性行业(包括商务和租赁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13.3%,比全省低9.0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3位,比全省前5的市平均增速低21.4个百分点,影响GDP增速0.3个百分点。

(二)分县区看,县域快于城区。城区(含埇桥区和四个园区)9个行业工资总额占全市的53.9%,合计增速8.4%,低于全市增速9.1个百分点;县域(含四个县)9个行业工资总额占全市的46.1%,合计增速30.3%,高于全市增速12.8个百分点。其中,埇桥区9个行业工资增速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砀山县卫生行业萧县水利环境和教育业灵璧县卫生行业、泗县水利环境和教育业低于全市同行业平均水平(见下表)

全市分县区上半年工资总额增长情况

 

 

 

 

 

      单位:%

 

房地产

水利环境

教育

卫生

公共管理

其他营利性行业

宿州市

10.0

13.0

32.3

21.5

25.6

13.3

埇桥区

6.9

6.7

23.8

13.4

10.2

9.6

砀山县

20.8

25.1

45.0

17.2

38.7

16.1

萧  县

15.7

6.1

27.1

35.8

39.6

29.7

灵璧县

15.2

16.0

40.5

17.4

28.2

27.5

泗  县

14.8

7.6

21.2

22.7

25.7

16.4

二、影响因素和问题分析

(一)从业人员数减少。从行业看,全市9大行业中有3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期末人数减少,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行业减少1228人,房地产业减少374人,其他营利性行业中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减少55人。从重点企业看,房地产业如埇桥区的龙登置业、碧桂园、恒泰筑城,高新区的丰大房地产、丰大置业,宿马园区的绿地集团等一些房地产企业从业人员大幅减少,从业人员减少了36.5%;其他营利性行业中的安徽两淮地质基础工程公司第三工程处、安徽省煤田地质局第三勘探队、安徽省煤田地质局物探测量队和安徽省煤田地质局水文勘探队4家单位期末从业人员减少6.5%。

(二)企业生产经营不稳定。少数企业受经营状况等因素影响,人员流动性比较明显,且低收入人群较多,拉低工资水平。如灵璧县的博德尔环卫有限公司期末从业人员3187人,占该行业人数的44.0%,而人均月工资只有1060元,拉低该行业人均工资1000元以上;埇桥区的寰禧洗涤服务有限公司受业务量减少,工资总额下降12.6%。宿州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宿州市全程劳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等2家劳务派遣公司受疫情影响期末从业人员同比减少9.3%,工资总额下降7.2%。

(三)规下单位零上报较多。规下样本单位关停、注销、不能正常填报数据的较多。上半年,规下样本331家单位中有101家单位0上报,对某些行业的工资水平造成一定影响。如其他营利性行业71家单位中有28家单位没有数据,无数据单位占该行业单位数的39.4%,而其中,有4家省直单位从业人数占该行业的41.9%,工资总额却占该行业的57.5%,这四家单位上半年工资总额下降,导致了整个行业工资下降。

三、意见建议

(一)多措并举稳就业。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在实现经济持续稳步发展的同时引导和转变企业用工机制和劳动者的择业、就业的稳定性。加大技术人才培养,提高员工福利待遇。为员工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使企业留住、用好关键人才。

(二)加强企业入规入统工作。行业主管部门应制定企业帮扶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稳定企业运行,尽量减少停产、停业歇业等因素对从业人员和工资造成的不利影响。还要充分重视新增企业的拉动作用,千方百计寻找、培育新增长点,做到“颗粒归仓”,应统尽统。特别是重点培育商务和租赁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发展壮大,尽早进入“四上”企业盘子。

(三)落实增资政策。今年三季度的工资增速将纳入三季度和全年GDP核算,据了解,上半年,全省有12个市已全部或部分兑现了绩效考核奖。建议积极落实行政事业单位政策性增收措施,确保绩效考核奖金发放,不断促进工资性收入可持续增长,进一步加大公共管理、教育、卫生等非营利性行业工资增长对GDP的贡献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