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稳步发展

发布日期:2021-10-14 17:35 编辑:服务业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规模以上服务业(以下简称“规上服务业”)持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一、运行基本情况

(一)稳定发展态势延续,收入效益双提升

1-8月,全市183家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92.1亿元,同比增长20%,低于全省平均5.6个百分点,比1-7月提升0.2个百分点,稳定发展态势延续。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同比增长36.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

从企业效益看,全市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7.9亿元,同比增长6.2%,比1-7月提升4.4个百分点,其中,62.3%的企业实现盈利,盈利面比1-7月扩大3.5个百分点。

(二)十大行业全面增长,重点行业拉动显著

1-8月,规上服务业10个行业门类全面增长,规模位于前4位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分别同比增长19.5%、17.1%、2.3%和40.6%,对全市规上服务业贡献率达到81.2%,分别拉动全市规上服务业增长10.82.50.32.7个百分点。

(三)吸纳就业持续稳定,税收贡献逐步增强

1-8月,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期末用工人数为3.7万人,同比增长9.8%,与一季度和上半年基本持平。10大行业门类中,9个行业从业人员呈现增长态势。企业职工薪酬稳步增长,应付职工薪酬累计达到16.6亿元,同比增长23.6%,比上半年提升0.5个百分点。

从税收贡献看,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税收2.3亿元,同比增长31%,比1-7月提升4.6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两大行业税收增长较快,增速分别达到22.6%和141.5%。

二、存在问题

(一)新增企业少,全年增长后劲乏力

截止今年8月末,我市规上服务业企业仅占全省的3.8%,今年以来新增企业(新开工企业)7家,占全省新增企业的7%。随着上年基数的逐月增加,四季度如无新增企业入库纳统,全年服务业增长将后劲乏力。

(二)企业分布不均,部分县区发展不充分

我市规上服务业企业主要集中在高新区和埇桥区,两区企业合计占比高达63.4%,灵璧县、经开区、鞋城和宿马园区企业偏少,均不足10家,行业缺失严重,如纳入GDP核算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灵璧县和宿马园区各1家企业,不能全面体现本地区的服务业发展水平。

(三)部分企业规模偏小,脱规风险加大

1-8月,全市183家规上服务业企业户均营业收入为5030.3万元,比全省平均户均水平低1111.3万元,在库企业中,按照各行业的纳统标准,64家企业按1-8月营业收入推算全年已达不到行业入库收入标准,脱规风险加大。

三、相关建议

(一)加大投入力度,用好各项政策

要充分抓住云生态特色的宿州数字产业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全力以赴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大服务业投入,找准支撑点,积极寻求服务业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全力做好扶持和培育,围绕十四五一城两区三基地发展定位,用足用好政策红利,让各项惠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企业,助力发展。

(二)加强部门联动,推进企业升规入统

各级政府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相互配合,联合发力,推动文化娱乐、健康、养老等行业复苏回升;同时要及时捕捉全市范围内注册的新企业,关注和摸排新开工企业,会同统计部门做好企业入库工作,为全市发展及时注入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及时跟进帮扶,降低企业脱规风险

服务业业态复杂、变化快速,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企业受政策变动及业态更新等因素影响,经营状况有时会发生剧变。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及时跟进、关注行业内纳统企业经营情况,及时帮扶企业渡过难关。对恢复困难企业,要做到精准施策,有的放矢,降低企业不达规退库风险,确保全市经济发展有一定的增量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