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总体向好结构性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

发布日期:2021-10-14 17:36 编辑:服务业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今年以来,全市规模以上(以下简称“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持续恢复,重点行业趋稳向好,为全市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但结构性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

一、基本运行情况

(一)基本面稳中向好。1-8月,全市108家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1.1亿元,同比增长36.5%,比1-7月加快0.6个百分点,高于全市规上服务业16.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对前三季度GDP稳步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

(二)重点行业全面增长。权重行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8.7亿元,同比增长33.2%,高于全省同行业平均水平14.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提升23.8个百分点,贡献率高达65%;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娱乐业分别增长40.6%、25.3%、17.2%和167.1%,拉动全市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分别提升6.8、1.9、0.3和3.7个百分点。

)部分县区增长较快。县级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均超过30%,其中,灵璧县和泗县增速分别高达265.8%和148.3%,砀山县、萧县分别增长66.4%、51%;园区中,宿马园区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达到62.3%。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规模依然偏小,行业发展不均衡

1-8月,全市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仅占全省的3%,行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商务服务业,三个行业收入合计占比达到86.9%,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居民服务业、娱乐业等行业企业少、规模小、占比低,行业发展不均衡较突出。

(二)企业多集中于城区,部分重点企业增长难度加大 

埇桥区、高新区、鞋城、经开区和宿马园区集中了全市83.3%的企业,其中埇桥区和高新区两地企业占比达到76.9%,对全市影响较大。由于受国家网络游戏监管和园区税收优惠政策变动及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两地部分重点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存在一定困难,企业亏损面以及营业收入表现下降的企业接近成,造成两地营业收入增速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亟需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扶持改观。

(三)县域发展不充分,企业培育亟待加强

四个县在库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平均5户左右,其中灵璧县仅1家企业,砀山县、萧县、灵璧县和泗县企业营业收入仅占全市的4.6%7.4%0.9%3.7%,合计仅占到全市的15%左右,对全市的支撑作用较弱。今年以来,四个县新增企业仅3 家,仅占全市新增企业43%,尤其是灵璧县,今年以来无新增企业入库。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聚焦“双招双引”,优化行业结构各级政府、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利用当前“双招双引”工作部署,推进蓄势赋能,优化产业发展。一方面在招商引资中重点关注新兴服务业,加大对新兴业态、新模式、新行业企业的引入;另一方面要鼓励引导家政、体育、健康、养老等行业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进一步优化行业结构,引导服务业多元化发展,推动全市服务业提质提速。 

(二)不断优化存量,切实解决问题。各县区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协调企业服务对象,及时兑现奖补政策。积极鼓励在库企业做大做强,根据企业的经营项目和范围,精准施策,主动向有需求的重点服务业企业持续不断地开展帮扶,重点是为企业开拓市场提供帮助,解决资金、市场、人才等方面的问题,帮助企业合力破解难题。

(三)多方式培育入库,持续抢抓增量。对企业数量偏少的县,要全面排查,抢抓增量。如对总部在域外的企业鼓励在本地设立子公司;从工业企业剥离服务业相关业务注册成立服务业企业;积极推动“个转企”等多种方式培育入库企业。各级统计机构要积极配合各相关部门进行行业界定和入库指导、实地核查,以确保新增企业能够持续注入增长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