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升科技创新强度 不断推动经济质量发展 ——宿州市科技创新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1-10-19 16:05 编辑:社会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近年来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扎实推进“151工程”,不断加快创新步伐,加大投入力度。2020年全市研发经费保持较快增长,科技创新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投入强度提升不明显,与全省平均水平仍有较大差距,科技创新之路任重道远。

一、基本情况

(一)科技研发投入逐年稳步增长

2020年,宿州市R&D经费支出13亿元,较上年增长17.95%,比全省增速高1.75个百分点 R&D投入强度(R&D经费与GDP的比值)0.64%,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2016年——2020年我市R&D经费支出逐年稳步增长趋势见下图)。

 

(二)规上工业R&D经费投入占主体

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256家,其中工业企业254家;共投入R&D经费11.13亿元,占全市R&D经费85.65%增长了20.4%对全社会科技研发的贡献率达到95.2%,拉动R&D经费支出增长17.1个百分点。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共投入R&D经费0.58亿元,增长15.1%,占全社会R&D经费投入4.47%。            

(三)成功实现创新企业比重呈小幅上涨趋势

2020年,创新调查显示全市1744家企业中成功实现创新的企业735家,占比42.1%,比2019年提高3.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建筑业、服务业分别占51.3%、30.9%、29.2%,工业起到较强的拉动作用见下表

 

 

行业

 

2019年

2020年

企业数

(个)

成功实现

创新的

企业数

(个)

占比(%)

企业数

(个)

成功实现

创新的

企业数

(个)

占比(%)

全市

1702

655

38.5

1744

735

42.1

工业

987

440

44.6

1011

519

51.3

建筑业

82

26

31.7

97

30

30.9

服务业

633

189

29.9

636

186

29.2

(四)企业创新形式多元化

从创新形式看,实现产品创新的企业占全部企业的20.7%,比上年提高了4.6个百分点;开展工艺创新的企业占全部企业的22.82%,比上年提高了4.6个百分点;有组织管理创新的企业占全部企业的27.24%,比上年提高了10.2个百分点;有营销管理创新的企业占全部企业的28.38%,比上年降低了5.52个百分点。从创新活动看,开展与创新有关的获得机器设备和软件、培训活动、市场推介活动、相关设计、其他创新活动所占比重分别为16.86%、10.78%、6.08%、5.5%、5.16%、5.3%,相上年都有所提升。说明宿州市企业的创新活动逐渐普及和多元化,呈现出积极活跃的发展势头。

(五)创新平台建设有新突破

2020年,宿州市积极支持各类创新平台申报省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全市共有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科技部备案星创天地4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3家,省级备案院士工作站9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省级孵化器3家,省级备案众创空间13家,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4家;市级孵化器7家,市级备案众创空间16家。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宿州市科技创新工作显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的,但与全市经济发展形势相比依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

(一)研发投入强度在全省排名靠后

2020年,宿州市R&D经费支出居全省第13位,仅高于池州、亳州、黄山;R&D投入强度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仅为0.64%,比全省低1.39个百分点,居全省末位。这与宿州经济地位相比极不相符,与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要求比,差距大。

县区科技创新发展不平衡

从各县区规上工业R&D经费支出情况来看,埇桥区经费支出3.69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33.1%;泗县、萧县、灵璧经费支出在1亿元以上,分别占全市比重分别为22.1%、17.6%、10.2%;经费支出在1亿元以下的有3个,分别砀山、经开区、宿马产业园,占全市比重分别为8.9%、6.5%、1.6%见下图

 

)政府资金投入不足

 R&D经费支出中93.71%都来自企业资金,来自政府资金仅占5.29%全市254家有R&D活动规上工业企业,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减免税优惠政策的企业仅有144家,只占到56.7%,政策受惠面仍有待扩大。在企业家创新调研中,有企业认为一些政策措施对企业的创新活动影响不明显,还有一部分政策审批流程多、办理手续复杂,导致企业因申报困难而没有享受到政策优惠。

(四)研发活动层次偏低

R&D活动的分类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属于科学研究范畴,这两方面的投入能够反映出较高层次的科技创新水平。然而,从2020年全市R&D经费内部支出结构看,宿州市三类研发活动比重为0.58:4.72:94.69,相较于全省三类研发活动比重6.9:8.9:84.2,宿州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是短板,说明企业单位在开展R&D活动中偏重于眼前的效益。

(五)创新人才短缺问题突出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企业和培养人才,但这些政策的落实效果还有待提升。特别是高学历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比率偏低,吸引和留住高素质人才成为企业创新面临的最大挑战。2020年,宿州市企业家中,拥有博士学位的企业家仅11人,占总数的0.65%事研发活动的人员中,博士、硕士两类学历占R&D人员比重较小。其中,博士161人,占比4.1%,硕士518人,占比13.3%,两者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说明我市创新人才总体短缺,特别是高端人才“集聚力”不够。

三、对策和建议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宿州市要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助推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议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招引科技领军企业

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加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十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加大双招双引工作力度,加快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优先支持具有研发能力的企业,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二)加大政府研发经费投入

一是逐步加大对科技创新型企业财政科技经费投入力度,以政府科技投入带动企业科技投入。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落实、完善税收优惠政策。重点支持创新型企业落实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等优惠政策。

(三)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要发挥人才第一资源支撑引领作用,全面推动各项人才政策落地见效,做好人才保障服务工作。巩固现有硬件条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生活软环境的打造,完成从留住人才向吸引人才的转变,为人才营造公平公正工作环境,尽最大可能避免人才流失。

(四)提高研发数据统计质量

科技部门和统计部门要加强业务交流,提高对研发统计工作的认识和对研发指标的理解。同时,加强对企业相关人员的培训,指导企业归集辅助账,对重点企业填报资格进行实地核实,提高企业的研发统计工作能力和水平,确保研发统计数据能够真实反映本市企业研发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