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月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平稳运行

发布日期:2021-12-03 17:33 编辑:服务业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1-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发展较为平稳,但部分行业增速乏力,内部结构亟待优化,持续稳定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

一、总体情况

(一)营业收入稳步增长

1-10月,全市111家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1.1亿元,同比增长31.7%高于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13.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其他营利性营业收入增速8.6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全市规上营利性增速均保持在30%以上。


(二)五大行业全面增长

1-10月,全市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五大行业营业收入继续保持全面增长态势,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速高达146.5%,位居首位;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50.1%,位列第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33.5%,权重行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4.2%,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增长14.7%。


三)权重行业贡献突出

从贡献率看,对全市规上其他营利性企业营业收入贡献居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55.3%,拉动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收入增长17.5个百分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贡献率达25.6%,拉动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收入增长8.2个百分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贡献率达10.5%,拉动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收入增长3.4个百分点。


(四)亿元企业拉动明显

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中,近50%的企业营业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营业收入累计超亿元的有11家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2.4亿元,占全市其他营利性行业营业收入的43.8%,贡献率达38.4%,拉动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收入增长12.2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行业发展不均衡。从行业看,全市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主要集中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两大行业1-10月份,大行业企业数量合计占全市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比重的61.3%,营业收入占全市规上其他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比重的86.7%。相对而言,其他行业在规模、营收、企业覆盖率等各方面存在一定差距。

(二)县域发展滞后。从单位数和规模看,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主要集中在埇桥区(35家)和高新区50家),两地规上单位数占了全市的76.6%,营业收入占全市的成以上,与之相比其他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数、营业收入规模大幅滞后,尤其是灵璧县仅1家规上营利性企业,泗县仅4家,且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呈现负增长。

(三)部分企业活力不足。受去年疫情影响,集聚型行业本就恢复较慢,加上企业运营成本增加,处于亏损状态。1-10月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成本增速为34.5%,高于营业收入增速2.8个百分点。从企业看,三分之一的规上其他营利性企业营业利润为亏损状态。

(四)企业规模有待提升。1-10月,全市规上营利性企业数占规上服务业全部企业数的60%,但营业收入仅占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的44.7%,从户均值看,规上营利性企业户均营业收入为0.46亿元,低于规上全行业户均值的0.62亿元。在各行业中,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企业户均值仅0.22亿元。

三、建议

(一)加强对企帮扶。深入企业调研,根据行业特点和不同企业发展状况,为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帮扶,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资金短缺、人才缺失、业务减少等问题。进一步加大优惠政策力度或延长部分惠企政策时限,确保惠企政策实效得到充分释放,助力企业发展。

(二)加强培育力度。结合“十四五”、“一城两区三基”的发展定位,加大对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和文化体育娱乐业的招商和培育力度,扶持有市场发展前景的企业做大、做强用好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发展。

    (三)加强部门联动。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数较少的县区务必抓住年度最后一次申报机会,协调发改、文旅、交通、住建、税务等多部门全面摸排掌握辖区内企业经营状况,对达到规上标准的新兴服务业企业和省平台标准企业及时纳入统计,做到应统尽统,真实反映新兴服务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