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收入稳步增长 存在问题应予关注——2021年1-11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2-01-11 15:16 编辑:服务业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2021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持续巩固和拓展。1-11月,全市规上服务业规模不断壮大,经营总体呈现全面恢复性增长,为全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聚势赋能。

 一、运行情况

(一)企业规模不断壮大,营业收入持续稳步增长

1-11月,全市192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6.2亿元,同比增长14.3%,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同比增长28.4%,高于全省平均5.6个百分点。

(二)重点产业优势凸显,贡献引领作用明显

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持续平稳增长,得益于重点行业的较快发展,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增长122.4%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62.1%;从贡献率和拉动作用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贡献率分别高达44.8%28%,拉动全市规上服务业分别增长6.44个百分点。


(三)龙头企业快速增长,拉动支撑效应增强

1-11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中,营业收入超亿元的企业有24家,比上年同期增加3家,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4.47亿元,增长15.5 %,快于规上服务业增速1.2个百分点。亿元企业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比重65.5%,对全市规上服务业收入增长贡献率高达70.2%,拉动全市规上服务业增长10.1个百分点,比上月提升0.9个百分点,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四)园区规模逐级攀升,集聚示范主阵地显现

 从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分布看,三个园区1-11月共有企业57家,占比接近30%;从营业收入总量看,园区1-11月共实现营业收入79.4亿元,占全市比重高达61.6%,收入同比增长21.3%,快于全部规上服务业增速7个百分点,快于四县一区10.9个百分点;从贡献率看,三个园区对全市规上服务业的贡献率达到53.8%,拉动全市规上增长7.7个百分点,已成为带动全市规上服务业发展的主力军。

二、存在问题

(一)增长仍显滞后

一是位次相对靠后。1-11月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虽增长14.3%,但低于全省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二是部分行业呈现负增长。如房地产业(不包括房地产开发业)同比下降19.9%,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下降2.6%

(二)区域发展不平衡

从企业数看,全市192家规上服务业企业中,埇桥区、高新区企业数较多,两区共占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数的64.1%,两地收入总量合计达到54.5亿元,比重高达86.7%;而灵璧县和宿马园区两地企业占比仅为3.6%营业收入比仅1.9%从收入增速看,三个园区增速较快,均超过20%,而萧县和灵璧县却是负增长态势。

(三)企业效益有待提升

1-11月份,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利润9.51亿元,同比下降3.8%比全省平均水平低26.8个百分点。192家规上服务业中,亏损企业74家,亏损面达到38.5%,企业降成本、提效益的任务依然艰巨。

三、对策建议

(一)加强企业培育,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对于部分行业缺失或代表性较弱的县区,要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和发展重点,加大投入力度或加大对大个体、小微企业的重点培育,对不同行业企业实行分类指导、精准帮扶,培育企业快速成长,形成一批拥有品牌服务、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服务业大型企业,带动并促进地方服务业协调发展。

(二)抓好升规入统,在企业增量上找动力。要切实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实现部门数据共享,加速推进服务业企业的升规入统工作,在增量上下功夫找动力。统计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按照现行统计制度的规定和要求,做好业务指导和培训;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建立达规、临规企业库,及时关注和排摸新开工企业,确保企业及时申报入统。

三)加强发展保障,确保政策落地见效服务业行业繁杂,主管部门涉及较多,建议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对新兴服务业的引导、支持力度,强化全市服务业管理职能,健全研究服务业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继续抓好一系列帮扶政策的落地落实,及时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激发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力,提升企业效益水平,从而促进服务业经济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