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油料成本收益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8 17:05 编辑:农村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为进一步了解油料的成本和收益情况,根据省统计局工作安排,宿州市积极组织,统筹安排,在全市范围内选取2个油料主产区开展成本收益调研,并完成一次性问卷调查。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油料种植情况

全市选取2个县区开展调研,共计选取30户调查对象,分别是18户普通农户、11个规模户以及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调查的主要油料作物品种为花生。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种植面积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产量较去年同期增加2.8%。单产每亩350公斤,比去年同期每亩增加14公斤,增长4.0%

二、成本收益情况

(一)产量、产值稳步提升。由调查得知,我市花生亩产量由2020年的336公斤提高到350公斤,同比增长4.2%,亩均产值由去年同期2132元增加到2156元,同比增长1.1%

(二)亩均成本下降,净利润提高。亩均成本由同期972元下降到947元,同比下降2.5%。其中亩均物质与服务费用下降2.3%;亩均种子成本213,同比增长2.1%原因在于今年农作物种子价格上涨以及农户对于优质种子的需求上升;由于农业部门推进农药化肥用量“双减”政策,化肥农药亩均成本与去年同期相当;机械化服务费同比下降13.5%原因在于油料种植大多为零星种植,部分种植在房前屋后,不便于机械生产;亩均人工成本由2020年的95元下降到93元,下降2.0%,土地成本同比下降3.2%,亩均净利润由1160元提高到1209元,同比增长4.2%

三、存在问题

(一)比较效益偏低致使播种面积难以大幅增加。据调查显示,40%的调查对象认为油料生产比较收益偏低。我市主要油料作物亩均净利润仅仅为1209元,比起种植小麦大豆效益没有明显提升,对种植户没有吸引力,导致大面积播种难以实现。

(二)机械化水平不高据调查显示,36.7%的调查对象认为机械化水平影响油料种植。由于油料种植大多是分散种植,受地块面积小影响,距离规模化种植尚有很大差距,连片机械化作业水平不高,对于油料机械化种植难度较大。

(三)基础设施薄弱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弱据调查显示,56.7%的调查对象认为我市基础设施薄弱,43.3%的调查对象认为我市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弱,对于油料作物的种植是一个制约因素。

(四)油料优良品种缺少。据调查显示,40%的调查对象认为本地市场缺乏油料优良品种。一方面,由于农资价格上涨,且优质种子的缺乏导致农户难以寻找到质优价廉的油料种子,另一方面,油料种植大多是为了满足自家食用需求,产品用途有限,导致农户普遍使用质量一般的种子播种。

四、工作建议

一是加大油料生产扶持力度。扩大良种补贴规模,设立良种补贴项目,对于油料种植户加大补贴力度,以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

二是加强油料种植技术指导工作。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农民培训的实效性,有针对性地为农民解答油料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以促进油料增产和农民增收。

三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加快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抓好农田水利建设,改善农田基础设施薄弱环节,配套完善灌排设施,提高抗灾减灾能力,以达到提高农业生产质量的目的。

四是保证优质油料品种供应。一方面要积极培育优质油料品种,以满足市场需求;另一方面要积极引进优质品种,了解市场需求,正确指导农户油料种植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