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支撑稳固 发展潜力仍需释放 ——2021年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2-01-20 16:26 编辑:服务业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是支撑经济增长的稳定器,是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2021年宿州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但发展质效和结构性问题较突出,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仍需加力。

一、总体运行特点

增速稳中趋缓,好于全省平均水平2021年,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受上年疫情及基期前低后高的影响,增速与全省平均水平走势一致,均呈逐季放缓态势。分季度看,一、二、三、四季度累计增速分别为62.2%、43%、36.2%和29.4%,分别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2.4、5.9、5.7和6.6个百分点,拉动同期规模以上服务业分别增长20.1、17.1、15.1和13.0个百分点。详见下表:

(一)行业集中度高,两大重点行业占比超过八成。分行业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两大行业营业收入占比达到85.1%。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占比64.3%,同比增长18.8%,高于全省同行业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提升13.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43.3%;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占比20.7%,同比增长59.4%,拉动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提升10.1个百分点。

(二)区域聚集特点明显,重点园区贡献突出。近年来,高新区大力推动“云计算”、数字经济、新兴服务业等相关产业发展,一大批以互联网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为主的企业纷纷落户于此。2021年,高新区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数和营业收入均居全市各县区首位,占全市比重分别为35.8%和73.7%,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5%,拉动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上升20.8个百分点,对全市的贡献率高达67.8%,其他县区除埇桥区收入占比为14.5%外,其它6个县区(园区)收入占比均不足4%,区域集聚特点较明显。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企业发展质效不高,亏损面较大。四季度,全市226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中,亏损企业68家,亏损面超过30%;涉及的五大行业门类中,三大行业营业利润呈现负增长,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究其原因是企业人工成本上升、运营费用增加、市场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因此,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营利能力仍是当前企业亟需加强的工作重点。

(二)亿元企业高位运行,持续增长难。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主要依赖于亿元企业的高速增长强势拉动,如超亿元企业宿州亿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易德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此外,年内新增的新开工亿元企业,对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拉动更显突出,如安徽微必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杰仕达配送服务外包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直接拉动9.5个百分点。但是,一旦亿元企业发展至瓶颈或者饱和状态,如果没有新的企业及时补充,未来持续高速增长态势将难以保持。

(三)企业增量不足,发展后劲乏力。从审批入库的企业情况看,2021年全市共新增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67家,退出15家,净增52家,净增企业比2020年少了13家,整体数量略有下降。分县区看,埇桥和高新区净增企业较多,分别为20和16家,而宿马园区年内无新增企业,灵璧县和泗县新增和退库企业数相同,净增企业数为零;分行业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娱乐业净增企业较多,分别为16家和14家,其它行业均不足10家。企业增量不足,直接影响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发展的“新鲜供血”,也影响2022年发展后劲。

三、下步工作建议

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当前凸出强化“双碳”“双控”等政策背景下,进一步激发发展潜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迫在眉睫,建议从“提质增效”、“稳定增长”和“扩容增量”三方面抓起。 

(一)抓在库企业提质增效,提高竞争力 

企业质效不高,直接影响企业的稳定和发展,因此,各级政府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政府职能,在发展引导和政策扶持等方面强化职责,帮助企业找准提质增效的发展路径。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一方面建立服务业企业帮扶机制,引导企业加大自主创新投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发展质量;另一方面要加大对企业的政策引导力度和宣传力度,有方向有目标的合理利用各类政策资金,帮助企业不断释放发展潜力,拓展发展空间,提高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抓重点行业稳定增长,夯实发展根基

针对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行业集中度较高的特点,建议相关主管部门不仅要密切跟踪重点行业如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的主要企业运行态势,更要通过调研、走访等途径及时了解新情况、新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找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发展中的短板和不足,针对问题提早谋划,确保在库企业不断壮大、稳定增长,夯实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发展根基。

(三)抓新企业入库扩容增量,培育发展新动能

要充分认识“增量引进”对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整体拉动效应,着力抓好新入库企业质量和增量。各县区要结合当前年度和月度申报工作,加大对“规下升规上”和新开工企业的摸排力度,确保在地企业达规一家、入统一家。此外,充分发挥地域及产业集群优势,在招商引资中重点引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互联网平台等高端领域龙头企业来宿注册并及时入库纳统,培育全市服务业发展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