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宿州为例浅谈如何做好人口普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2-03-02 16:00 编辑:服务业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宿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在上级各级人普办的精心指导和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高质量完成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宿州市统计局也因此获得了国家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但如何更好地开展好人口普查,仍是我们探索的课题。本文结合宿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实际,总结措施,剖析问题,并就今后的普查工作提出几点思考。

一、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普查工作,将“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基本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列入市政府119项重点工作,及早组织启动市县两级人口普查机构,并制定了相关工作职责,落实了各项经费,为普查工作奠定有力的经费和组织保障。在摸底登记和正式入户登记阶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对普查登记工作进行了督查指导。各级普查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时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工作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市、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均参加了普查登记和入户随访陪同登记工作,市委书记和部分县委书记并发表电视讲话,用实际行动引领普查对象积极支持配合人口普查工作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普查氛围一是统筹谋划,制度先行。宿州市人普办与宿州市委宣传部先后联合下发《宿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县区、市管园区和市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新闻媒体的工作职责及宣传内容和计划。二是加强协作,联动宣传。宿州市人普办与宿州市教体局联合发文,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人口普查一堂课和校园拉歌赛活动;总工会联合开展了“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为主题的七人普知识有奖答题活动;与多家市级主要新闻媒体联手推进普查宣传工作在各种媒体刊发人口普查工作信息和简报。三是发挥优势,因地制宜。各县区也结合各地实际,开展丰富的宣传活动。如开展党员志愿者下农村宣传活动,报道优秀普查员的先进事迹大型商场灯光秀、沿街商铺电子滚动大喇叭宣传开展人口普查一堂课和拉歌赛活动方式多元化开展人口普查宣传。

)严格“两员”选聘,强化业务培训。一是严格选聘,稳定队伍。宿州市人普办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市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培训工作的通知》和《关于上报全市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基本信息的通知》,明确了“两员”选聘条件、培训求、方法步骤和时间节点,为各县区普查机构抓好“两员”选聘培训工作提供了有利指导和遵循。二是加强培训,提升技能。市级期开展了县区业务人员和乡镇指导员综合业务培训,各县区、园区“两员”也分批分期的开展了业务培训。确保各县区高质量做好综合业务培训工作,为正式普查开展夯实业务基础市人普办组织县区培训前试讲,并分赴各县区培训现场进行督查指导。通过分组包片的模式及时掌握普查员业务熟练度,对业务不熟悉或者指标理解有误的“两员”,有针对性的做现场“回炉培训”。

(四)环环紧扣流程高效落实制度一是精心组织试点,锻炼队伍坚守工作标准及时了解情况和问题,坚持每天汇总和每日通报,确保各类问题的及时解决。既在试点中检验了方案、探索了方法,也在试点中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二是严守工作细则,做实摸底为保证摸底、登记数据质量,增加了摸底调研和短表试填环节,让普查员熟悉普查环境,增加实践经验,根据入户摸底的情况,总结了高效入户登记的方法。三是靶向实策,攻克难点问题。紧扣流动人口、空户等重点人群,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社区管理、物业管理、电力APP、用水用电等资料进行核查比对,做到应查尽查优化调查策略、合理安排调查时间、强化部门协同配合,解决普查过程中的难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四是强化审核,严把普查编码质量关。在每日监测、定期通报、专人分包、随报随审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审核方法,运用关键字检索功能对存在问题较多的行业、职业进行重点查询,减少原生性误差。

 

、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涉及面之广、参与程度之高、调查任务之艰。在普查过程之中也会遇到一些困难:

软件程序问题

1.普查前期,电脑端天地图导入的形状存在滞后性,与普查中实际建筑物不符,实用性较差。

2.电子地图不清晰。电子地图清晰度较低,特别是老城区建筑物密集、面积较小,相互毗邻,错落无序的建筑群,基层普遍反映标绘难度大。

3.标绘系统不稳定。系统有时会出现边界线错乱的情况,如相邻村的村界消失合并为一个村、已标绘的边界线不显示等。

数据处理平台问题

1.系统不稳定。同时使用的人数较多时,容易导致系统卡顿,经常出现页面卡死或闪退现象,同时由于系统不能选择性跳转页面,闪退后往往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做重复工作。

2.统计信息延迟。在登记阶段,短表统计及长表统计存在延迟,与灵活查询中的数据不一致、不匹配,许多数据仍需要手工计算,增加了重复劳动,降低了工作效率。

3.数据处理平台端存在数据丢失问题。小程序端已显示整户上报,但平台端却显示该户部分或全部人员信息未上报情况。

4.智能赋码模块问题。智能赋码平台存在卡顿、加载延迟的情况。智能赋码平台推荐的行职业代码准确率不高。

普查入户难点问

1.个人隐私保护意识的增强,使普查对象存在戒备心理。  人们对个人隐私的保护意识明显增强,多处住房情况,离异、再婚及领养子女情况,都被视为个人隐私。普查对象出于种种原因,存在着较强的戒备心理,在普查中不愿提供真实的情况。  

2.利益驱动,使普查对象隐瞒事实 。 一些人由于利益的驱动,担心失去已得利益,如拆迁补偿、领取未销死亡退休金等,隐瞒事实真相。

3.普查对象躲避人口普查。部分普查对象由于对人口普查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认为人口普查与己无关,不愿意让普查员入户登记,怕打扰自己的生活,躲避人口普查。  

4.普查对象拒绝配合。 一些特殊人群,例如:下岗失业人员,劳教释放人员,长期上访人员,对拆迁补偿不满人员等,都可能因为对政府及社会有抵触情绪,而不配合入户登记,甚至出言不逊,成为人口普查的“钉子户”。  

5.入户中遇到年老体弱者,或病人、儿童时,较难获得准确资料 。有的住户家中仅有年纪偏大的老人,未成年的儿童或不了解住户确切情况的保姆,不能提供全面准确的人口情况,一次入户无法完成任务。  

(四)部门行政资料实用性问题

部门行政资料作为重要的参考资料,在人口普查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各部门与人口普查指标口径、统计范围、内容设置、时间节点不一致,部分行政资料不准确、不完整, 需要认真筛选、比对甄别后,按照人口普查的统计口径,逐层分解至普查区和普查小区,工作量十分繁重。

三、经验做法

针对各环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宿州市立足“四个率先”扎实推进人口普查工作的开展。

 一是率先开展前期调研,归集摸排资料。围绕“两员”选调、部门数据使用、防疫资料收集、普查小区划分等多个难题,在全省率先开展七人普前期工作调研,率先部署疫情防控社区摸排基础资料收集整理工作。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社区(村)摸排基础资料收集整理加强人口普查组织动员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普查机构高度重视基础资料的保存。根据市领导批示精神,会同有关部门归集摸排的基础信息,提前掌握全市1353个村(居)常住人口、流动人口、重点人群、基层区划等基本情况,为推进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小区划分、普查摸底、入户登记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二是率先利用信用管理,提高登记效率。围绕试点中发现的“人难找、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等问题,积极思考,探索创新,在全省率先印发《关于加强人口普查信用管理的通知》,利用信用体系管理办法,对普查对象拒绝提供普查资料,或者提供不真实、不完整资料的行为,记入个人信用档案,推送至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进行惩戒;对在人口普查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给予表彰,并作为统计领域“红名单”纳入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切实增强公众的支持配合程度,提高人口普查登记的质量与效率。

三是率先建立人口台账,夯实普查基础。围绕出生和死亡人口登记难点,在全省率先建立县区、乡镇、村(居)三级出生、死亡人口统计台账,最大程度确保出生、死亡人口不重不漏。把基层资料汇总与部门提供的出生、死亡人口信息资料进行认真核对,建立完整准确的人口信息资料库,为基层提供有价值的参考,避免在正式普查登记时出现虚报、瞒报现象。

四是率先开展电话回访,确保普查质量。围绕短表登记期间,统筹兼顾普查进度和数据质量两个关键,在全省率先开展人口普查登记电话回访专项调查。在普查登记数据库电话号码中,随机抽样拨打电话,对全市已经登记的普查对象,按照每个小区不少于10户进行电话回访。根据调查结果,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下发,及时督导基层立即整改、纠偏,确保普查工作不变形不走样。

四、对普查工作的思考

一是领导重视,各级各部门支持配合是确保工作顺利开展的根本保障。由于人口普查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如果没有领导的高度重视,没有健全的领导机构,工作很难顺利开展和取得成功。

二是选优“两员”,普查队伍质量是关系到普查的成败。“两员选调必须把工作责任心强放在选调条件的首位。“两员”选调除了对当地情况比较熟悉,有一定工作经验和组织协调能力,能独立处理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等条件外,必须对工作认真负责,有工作责任心。村、居委会的干部住宅小区、商住楼的物业管理和保安县直各单位干部等

三是指导到位,宣传深入是做好普查的关键点。在整个普查各个环节,务必强化现场指导,一级对一级负责,把普查方案不走样的贯彻落实到位,使普查员少走弯路,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普查宣传是重头戏,要把人口普查宣传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提高居民对人口普查的认知度和配合度是确保普查顺利入户的关键。

四是做实区划,前期准备是查清人口数量的重要措施。将人口普查区域划分为若干个普查小区,以划区定户,以户定人,是查清人口数量的重要措施之一。在人口普查登记前,充分做好划区绘图前期准备工作;要加强绘图工作培训,简化绘图程序,严格绘图要求,提高普查地图的质量。

 “大数据”应用,自主填报是大型普查的新趋势。大数据辅助开展空户核查在本次普查中效果明显,另外,由于公民对隐私的保护意识愈加强烈,普查员入户登记的难度加大,利用大数据平台开发自主填报程序,不但能够较好地保护个人隐私,也可以降低人、财、物的投入,节约普查成本,从长远来看,自主填报会越来越被政府和公众认可与采用。不仅仅可以用之于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和农业普查一样可以运用,这样就可以极大提升普查效率和统计数据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