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创新活力增强 人才缺乏亟待关注——宿州市2020年企业创新调查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2-04-20 16:12 编辑:社会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2020年全市1744家规模(限额)以上企业创新调查结果看,宿州市企业创新活力持续增强,创新认可度持续提升,创新成效日益凸显,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呈现各行业并发、多种创新方式并存的良好局面但人才短缺成为阻碍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

一、企业创新特点

(一)创新活力持续增强。2020年,被调查的1744家企业中,有753家企业开展了创新活动,占比为43.2%,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有735家企业成功实现创新,占比为42.1%,比上年提高3.7个百分点。全市企业创新活力持续提升,创新成功率日益提高。

一是从创新开展形式看,开展产品创新、工艺创新、组织创新和营销创新的企业占比均有所提高,实现上述四种类型创新的企业占比分别为20.7%22.8%27.2%28.4%,比上年提高4.64.60.30.1个百分点,技术创新提升比例高于组织和营销创新。

二是从创新活动看,在开展产品或工业创新的企业中,通过获得机器设备和软件内部研发来实现创新的企业最为泛,分别占创新企业的16.9%15.4%,其次分别是:开展相关培训(10.8%)、开展市场推介(6.1%)、开展相关设计(5.5%)、开展其他创新活动(5.2%)。

三是行业创新活动看,工业企业创新活力最强,成功实现创新的企业比重为51.3%,比上年提高6.7个百分点;建筑业企业成功实现创新的企业比重为30.9%,比上年降低0.8个百分点;服务业企业成功实现创新的企业比重为29.2%,比上年降低0.7个百分点。

  1      全市规上企业创新基本情况

分类

企业数(个)

 

成功实现创新占比(%

其中:成功实现创新的企业数(个)

2020

2019

总计

1744

735

42.1

39.5

按行业

 

 

 

 

工业

1011

519

51.3

44.6

建筑业

97

30

30.9

31.7

服务业

636

186

29.2

29.9

(二)创新认可度持续提升调查显示,认同创新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起到作用的企业占比达91.6%,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其中31.5%的企业认为创新起到重要作用,比上年提高4.6个百分点。创新精神已深入企业,企业创新意识不断增强。

从产品创新方面看,有90.8%的企业认为通过创新提高了产品质量,增强了产品性能,有87.5%的企业认为通过创新增加了企业产品品类,有87.7%的企业认为通过创新开拓了新市场,有86.9%的企业认为通过创新扩大了市场份额,有79.7%的企业认为通过创新取代了过时产品。

从工艺创新方面看,有92.0%的企业认为通过创新提高了生产效率,有82.8%的企业认为通过创新提高了生产的灵活性,有80.5%的企业认为通过创新减少了环境污染,有77.9%的企业认为通过创新降低了人力成本,有76.9%的企业认为通过创新改善了工作条件,有76.4%的企业认为通过创新节约了原材料,有75.6%的企业认为通过创新降低了能源消耗。

(三)创新成效日益凸显。调查显示,创新活动为企业发展和提升市场竞争力注入了强大动力。753家开展创新活动的企业,创新费用达18.48亿元,比上年增长15.8%;实现利润总额13.3亿元,比上年增长8.3%;实现创新企业的新产品销售收入为396亿元,比上年增长75.9%。可见,在疫情大背景下,创新为企业带来了强大的动力和抗风险能力。

从创新合作看,全市开展创新合作企业占比为21.7%,比上年提高4.7个百分点。其中产学研合作企业占比8.2%,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与高等学校开展创新合作的企业占比6.7%,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与研究机构开展创新合作的企业占比3.2%,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企业产学研合作是企业研发创新合作的重要途径,对我市研发创新有着重要推动作用。

从专利申请看,有发明专利申请的企业占全部企业的比重10.0%,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有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企业占比8.8%,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采取了知识产权保护或相关措施的企业占比53.2%,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专利的申请凸显了企业创新能力的增强,也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动力。

(四)创新政策环境日益优化调查显示,在开展创新活动企业中,11项创新政策优惠政策中9项对企业影响效果明显的占比都有提升,其中,优先发展产业的支持政策影响效果最明显,占比63.5%,比上年提高10.3个百分点

2     优惠政策对创新企业的影响程度 

政策名称

效果明显

占比(%

提高或降低点数

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

58.1

5.1

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

50.5

2.9

企业研发活动专用仪器设备加速折旧政策

52.3

6.7

技术转让、技术开发收入免征增值税和技术转让减免所得税优惠政策

38.5

-1.3

科技创新进口税收政策

33.5

-1.8

鼓励企业吸引和培养人才的相关政策

56.6

6.1

金融支持相关政策

59.3

3.3

创造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相关政策

55.5

4.6

优先发展产业的支持政策

63.5

10.3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

54.5

5.7

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各项政策

54.0

4.0

二、存在的问题

(一)创新企业依然偏少的局面没有改变。2020年我市开展了创新活动企业和成功实现创新的企业比重分别为43.2%42.1%,虽比上年有所提升,但与全省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其中开展创新活动企业占比低于全省7.6个百分点,成功实现创新的企业占比低于全省5.5个百分点;在皖北六市中仅高于淮南,位列第五。

   (二)人才缺乏制约创新能力提高近年来,宿州市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创新效能日益凸显,但是创新意识、人才缺乏或流失、创新成本过高和缺乏技术信息等因素一直困扰着企业的创新。调查显示,2020年,在开展创新活动企业中,认为对创新成功有影响的各项因素中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高素质人才、充足的经费支持、畅通的信息渠道。 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企业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的仅占3.6%比全省平均水平低4.2个百分点,高层次人才匮乏已成为阻碍企业创新的重要因素

疫情影响制约企业开展创新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经营状况有所冲击,为了应对困难节约成本,部分企业终止或取消了创新活动。2020年,制定了创新战略目标的企业为53.7%,比上年下降0.8个百分点。认为疫情对技术创新带来消极影响的企业中,51.1%的企业表示疫情延长了原有创新活动项目周期;26.9%的企业表示疫情迫使企业缩减项目资金投入规模;17.5%的企业被迫减少或中止项目数量;19.8%的企业对创新活动项目进行调整。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规模和层次 一是对自主创新重要性及国家各项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积极开展自主创新的良好氛围。二是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国家级和省级众创空间创新能力,扶持小微企业和创新团队加快成长。是从战略上分行业、分领域鼓励领军企业、龙头企业与大学、科研院所联合建立产业创新联盟,带动整个创新链上下游企业技术水平。

(二)完善人才引培机制。一是引导和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创新人才的引进和培育机制,大力提升企业的人才集聚度,切实发挥好高校和研究院所的作用,鼓励其联合中小企业有针对性地培养高级技能人才,建立企业高技能人才评价机制,破解企业技术工人短缺的难题。二是继续扎实落实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实施细则,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促进政策落地执行,让人才政策惠及更多企业。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企业家创新精神,通过培训、论坛和交流考察的形式,帮助企业家拓宽视野、开阔眼界、转变思维,培养其创新素养。

)强化资金扶持政策。在疫情影响下,高昂的创新成本和短缺的创新资金制约了企业创新活动开展和创新能力。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资金扶持政策,切实落实税收激励等优惠政策,完善税收抵扣、减免和加速折旧等政策,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投入的所得税前抵扣力度;不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同时引导各方资金积极参与企业创新活动,拓宽企业创新资金来源,并加强监管,确保资金用于企业创新的相关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