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市重点服务业企业经营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19-07-26 17:27 编辑:服务科 字号:【   阅读:

上半年,我市重点服务业企业313家,实现营业收入75亿元,增长4.5%,增幅比一季度回升1.8个百分点,但与全省平均水平仍相差3.5个百分点。

一、主要行业运行特点

上半年,全市重点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十大行业呈现“九增一降”态势,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增长32.2%,增幅居各行业之首,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继续保持下降趋势,其它行业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1、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幅居首

上半年全市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2%,增幅居各行业之首。从行业大类剖析,主要是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发展较快,该行业中权重企业——安徽强英鸭业集团有限公司,上半年经营状况较好,企业效益增长明显,对整个行业的发展起到关键拉动作用。

2、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快速增长

全市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上半年完成营业收入0.6亿,同比增长25.7%,增幅仅次于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行业第二位。行业中的权重企业——宿州森林动物世界有限公司受企业宣传力度加大和游客口碑相传,上半年入园参观人数增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较快,成为拉动行业发展的主力军。

3、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平稳增长

全市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8亿元,同比增长18%,呈现平稳增长态势。该行业权重企业多为各类政府性投资公司,企业收入构成集中于土地出让收入和重点项目收入,来源相对稳定;此外,近两年高新区陆续入驻的互联网广告和专业咨询调查等企业发展较快,给全市商务服务业注入了新的动力,将对今后行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4、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缓慢增长

上半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5.4亿元,同比增长9.6%。该行业突出特点是中国移动通信和中国电信宿州分公司收入占比较大,两公司的合计收入占行业总收入的一半以上,从某种程度上说,两家企业的经营状况就决定着全市这个行业的发展状况。

5、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继续下降

上半年,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降幅从一季度的7.1%扩大到16.8%,从行业大类剖析,主要是权重行业——仓储业企业营业收入下滑导致。受国家粮食储备政策影响,上半年仓储业最低收购价粮食出库销售收入下降明显,比上年同期下降33.5%,其中,收入占比达到行业92%的三家国家级粮食储备库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5%,对行业发展速度影响巨大。

二、存在的问题
    1、企业规模总体偏小。
上半年,全市313户重点服务业调查企业中,营业收入不足1000万元的有233户,企业占比为74.4%,但营业收入占比仅为8.8%;超亿元的有17户,企业占比为5.4%,营业收入占比高达 64.6%。全市服务业企业规模总体偏小,营业收入分布过于集中。

2、企业盈利水平不高。上半年,全市重点服务业企业完成营业利润88.2亿元,同比增长6.5%。分企业看,81户企业出现亏损,亏损面为25.9%,企业营业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的企业达到157户,占全部企业的50%;四大行业营业利润呈现下降态势,分别是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下降64.2%、房地产业下降53.7%、卫生和社会工作下降38.5%、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下降14.8%。

三、建议

1、分类帮扶,加大培育帮扶力度,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我市服务业企业规模总体偏小,企业在融资、人才、税收等方面受益机会也相对偏少,企业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不强。因此,要结合我市招商引资、引进项目等重点工作,分类加快培育和发展相关行业,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如在打造“云都宿州”、大力发展云计算产业、引进相关企业落户的同时,要研究如何长期留住并做大做强企业,如何促进全市云计算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对“微利惠民”类的服务、修理、卫生、教育等行业,要适时出台政府专项补贴、免税等措施予以帮扶;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要大胆引进、资源整合,做大做强。

2、缩减成本,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升企业盈利水平

企业一方面自身要加强管理,开源节流,缩减企业运营环节中的成本和各项费用开支,注重提质增效,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另一方面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使用,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提升企业竞争力。同时,各级政府要在国家出台的降息、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减税力度、全面实施“营改增”等相关政策推行下,及时出台有地方特色的行业扶持优惠政策,如放宽融资条件、减免税赋、提供专项发展资金等,帮助企业切实解决实际困难,提升盈利空间,促进企业稳定发展。

3、择优招商,营造优越的营商环境,助推服务业发展

招商引资是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发展、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当前全国各地党委政府均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在此大背景下,我们要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着力于择优招商、精准招商,重点在文化旅游、现代物流、信息服务、健康养老、科技服务等领域,引入一批重大项目和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加速推动服务业扩量升级,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同时要增强服务意识,营造优越的营商环境,加大对企业的跟踪服务力度,为项目落地建设、企业发展壮大提供良好保障,以招商引资新成效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