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紧盯“三大战役”助力全市节能降耗

发布日期:2020-07-28 10:08 编辑:能源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节能降耗工作意义重大,为切实做好能源统计工作,市统计局多措并举,紧盯数据质量、队伍能力、决策助力“三大战役”,努力提升能源统计数据质量,全力做好“十三五”能源统计监测收尾工作。

一是审核评估,严把数据质量关。坚持即报即审,充分运用各类查询模板和审核公式,加大对联网直报企业的审核和核查力度,发现异常及时查询,若有差错及时修正;加强对产值、用电量、发电煤耗、单耗等重点指标的匹配性、逻辑性和关联性等问题审核;加强重点企业数据人工审核,密切关注重点耗能企业能耗、产品产量、单位产品能耗的变动趋势,及时分析评估月度数据波动情况。

二是固本强基,提升统计队伍能力。针对县区(园区)能源统计人员少、工作量大、人员变动频繁的情况,加强日常指导和培训,对能源生产、流通、消费各类报表的指标解释、审核流程、审核重点做详细讲解,及时解决基层报表报送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基层统计人员准确掌握统计口径和统计要求,进一步提高基层能源统计人员能力素质。

三是助力决策,体现数库专业权威。紧扣市委、市政府年度经济发展重点工作和任务目标,为节能降耗考评等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充分体现“数库”的专业权威职能。加强与省局和发改、经信、环保等市直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全面了解全市节能形势和各项能源考核目标进展情况。聚焦能源数据新变化,及时监测数据变动原因,为政府管理和决策提供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