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2-01-24 17:36 编辑:综合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2021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记者问

 

1.问:冯局长您好,我是拂晓报社记者,您刚才提到全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展现出强的韧性和活力,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能否详细介绍一下?谢谢。


答:感谢您的提问!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全市上下攻坚克难,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省、好于预期,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的稳定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主要呈现出六个“新”的特征:

一是经济总量取得新突破。2021年,全市GDP总量达到2167.7亿元,由上年全省第8位前进到第7位。增长8.5%,比全省高0.2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前进1个位次,较好完成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这充分体现了全市经济稳定性进一步增强,追赶呈现加速度,经济发展更加从容稳健。

二是农业生产供给新增强。2021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居全省第5位,一产贡献率提高1.6个百分点。各类农产品稳定增产,粮食总产量、单产实现“双增”,总产90.7亿斤、居全省第4肉类总产量增长17.0%,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长17.3%、居全省第6位,扛起了农业大市的责任。

三是工业发展呈现新变化。2021年,全市持续推进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工程,加快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三重一创建设深入推进,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产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一季度比全省低3.4个百分点转变为全年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工业经济支撑力持续提升

四是项目建设实现新提速。2021年,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以优质项目带动有效投资,大力实施“双招双引”,顶格推进项目建设,全市新开工项目673个,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5.8%,高于全省6.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全年各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始终保持15%以上,也始终快于全省4个百分点以上,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五是发展动能释放新活力。2021年,全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审批简化、材料减少、环节压缩,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9.7万户,增长21.8%,其中新登记企业2.4万户。创新活力持续激发,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60%,居全省第2位。新旧动能加速转换,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3.2%,技改投资增长26.8%;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43.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3.6%,分别居全省第2位、第3位。

六是民生保障得到新加强。2021年,市委市政府聚力民生福祉,33项民生工程扎实推进,民生支出占全部财政支出比重为85.6%城镇新增就业2.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08%。城镇登记失业率2.4%,低于年初控制目标。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与全省持平。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7278元,15913增长8.5%10.8%,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

整体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量的跃升、质的突破、稳的延续,得益于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均衡性、协调性、持续性明显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足、势头更强、成色更好

2.问:冯局长您好,我是宿州发布记者,工业作为全市经济发展重要支撑去年工业经济运行有哪些亮点?今年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有哪些有利因素?谢谢。


答:感谢您的提问!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工业立市,高度重视工业经济发展,大力实施“双招双引”,持续推进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工程不断完善十大重点产业链长”“链主双链推进机制,规上工业保持向稳向好的态势。从数据看,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2.3个百分点。从支撑因素和发展布局看,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重点行业稳定器作用凸显2021年,全市增加值占比前十行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75.5%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3个百分点,其中,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增长64.8%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增长24.1%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20.0%,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9.3%,这些重点行业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

二是新兴和主导产业提量提质全市坚持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业领域新兴动能加速蓄势聚力。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较上年提升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对全市规上工业贡献率77.0 %,上拉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个百分点;家居建材、绿色食品、装备制造等三大主导产业增长10.2%,高于全市规上工业0.7个百分点。

三是园区工业贡献明显。2021年,宿马园区、市高新区、市经开区充分发挥工业经济的“主阵地”“主引擎”作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超全市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以上,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49.9%,支撑了全市工业经济的稳步回升。

四是项目建设增添后劲2021年,全市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建设、竣工、投产,在库工业项目695、比上年增加119个,工业投资增长13.7%、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市高新区智能终端及配套产品生产、市经开区生物医药科技园、埇桥区冬暄智能取制样设备及智能测控设备生产等项目已竣工投产。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进一步推进,我市发挥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优势,承接产业转移项目也将不断增多,将为工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下一步,随着宏观政策的扎实推进,保供稳价和助企纾困措施落实力度不断加大,全市工业生产将持续恢复,新兴动能也将稳定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