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市工业生产稳中向好

发布日期:2022-04-25 14:42 编辑:工业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全面落实一系列促进工业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工业生产稳中向好。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居全省第9位,皖北六市第1位,较1-2月提升2个位次。

一是重点行业支撑作用显著。一季度,全市35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5个行业同比保持增长,增长面为71.4%。其中,增加值总量排名前十的行业占全市比重为66.8%,为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为64.9%,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5.1个百分点。

二是大中型和民营企业拉动作用明显。一季度,全市大中型企业增加值增长16.5%,高于全部工业8.6个百分点,贡献率为57.3%,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6.2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高于全部工业1.7个百分点,贡献率为95.6%,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7.6个百分点。

三是县域工业增长强劲。一季度,砀山县、萧县、灵璧县、泗县规上工业均保持高速增长,分别为12.6%、12.6%、17.1%、12.4%,为全市工业增长贡献62.9%,拉动全市工业增长5.0个百分点,合计工业增加值占比由42.0%提高到43.1%。

四是新增入库企业数增多。截止目前,全市新增入库的规上工业企业有103户,比去年同期的79户增加24户,增加30.4%。其中,新建投产企业数为16户,小升规企业数为87户。

五是工业增长后劲充足。一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7.5%,高于全省8.8个百分点,高于全部投资15.2个百分点,投资额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8.3%提高到21.8%。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42.9%,制造业投资增长34.1%。

总的看,一季度全市工业生产开局平稳,稳中向好。但也要看到,经济运行环境复杂多变,疫情散发多发影响产业链供应链。下阶段,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加快落实各项稳增长政策,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努力推动工业经济稳定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