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发布日期:2013-05-30 16:30 编辑:办公室 字号:【   阅读:

 

日前,宿州市统计局召开由局领导班子和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听取近期本局组织的各专业前一时期对全市统计基层基础统计工作和统计数据质量开展实地检查情况的汇报,研究和制定下一步加强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和统计数据质量的措施方案。
局农业、工业、能源、投资、商贸、劳资、服务业、综合、核算、法制等专业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赴各县区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检查调研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具体情况、统计数据质量情况,深入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并分别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和建议。
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宁认真听取大家的汇报发言后,对此次检查情况作了总结,并对进一步做好和加强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各专业要进一步认真总结整理本专业此次检查情况的书面汇报材料,由局教育法制科统一整合、归纳、总结后上报市政府领导,以供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科学决策、宏观调控搞好统计优质服务;
二是各专业要对各县区局和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统计数据质量检查调研的真实情况整理成书面材料,报局教育法制科统一汇总后反馈于各县区统计局,以便为各县区局下一步做好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和统计数据质量提供整改和完善工作的依据;
三是各专业要针对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和统计数据质量好的方面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修订各专业整改完善的措施方案,以及市局对基层统计工作需要加强服务工作和改进方法制度等方面的意见;
四是各专业要根据此次检查调研的实际情况和有关数据,撰写一份高质量的统计分析或统计调研报告,以期更加有效地促进和提高各专业的统计分析能力和综合业务素质;
五是要进一步加大全市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和统计执法检查力度。通过此次检查发现,虽然近年来全市统计系统对《统计法》做了大量的宣传普及教育工作,但是,各级领导干部和社会各界对《统计法》和统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和了解还不够,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还不够,还需要运用各种手段,进一步加强和做好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广大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对贯彻执行《统计法》和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重视。尤其要开展经常性的统计执法检查和案件查处活动。对一些个别严重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单位和行为,要按照《统计法》的规定,从严给予查处。确保统计工作的正常运行和统计数据质量的真实性、可靠性,提高社会各界对政府统计的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