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紧“文明绳” 城市更文明

发布日期:2020-12-17 17:39 编辑:综合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养犬看似小事,却能折射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遛狗要拴绳、粪便及时清、养狗办犬牌……这些文明养犬的规范如今在宿州已经入脑入心,市民争做文明养犬人,引领文明“养宠”新风尚。


“出门遛狗拴绳是养犬人最基本的素质,我还给爱犬接种了疫苗,主动办理犬牌。”日前,市民马梦园带着爱犬在宿城宿怀北路溜达,只见她左手拿着拾便器,右手牵着狗绳,“装备”齐全,“文明养犬是每个养犬人应尽的义务,我们有责任为营造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皖北晨刊记者来到同科城市花园小区,转了一圈没有发现流浪犬,在小区遛狗的市民也都自觉给爱犬拴上绳,携带清理粪便的工具。“犬类治理活动开展得非常好,现在已经看不到乱窜的流浪犬了,出门也不用担心走‘狗屎运’了。”该小区居民刘德林说,文明养犬符合城市发展的需要和市民生活需求,养犬人应该严格按照犬类管理要求,真正做到文明养犬。

在雪枫公园广场,记者看到入口处设置了“请勿将犬只带入广场内”的提醒牌,广场内还设有“文明养犬从我做起 共建共享和谐生活”宣传栏。“自从严禁犬只进入广场和公园,市民出来玩也不用担心被狗伤到了,人与人之间没有了不必要的争执和冲突,社会也变得更加和谐美好。”家住北苑小区的周传玉对文明养犬十分认可。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切实加强犬类治理工作,共开展犬类管理集中整治统一行动20余次,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社会公共秩序管理。同时,创新建设了公安、城管等多部门共享的犬类管理智能信息系统,采集犬只、养犬人、涉犬经营单位信息等,目前共办理养犬证20701个,基本实现全覆盖。

此外,市公安局还牵头成立了市犬类管理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公园、医院、商超、菜市场等区域和场所,除安排专人负责犬只管理外,还在出入口处张贴温馨告示,设置犬只临时存放笼。截至目前,市区共收容各类流浪犬5404只,处罚不文明养犬人2233人,街道、小区、市场等区域和场所不文明养犬现象明显减少,文明养犬意识已经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