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统计局用心为民办实事 引领服务上水平

发布日期:2022-01-04 08:33 编辑:综合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今年以来,宿州市统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建设面向民情、民意、民生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

(一)服务重点领域,畅通便民渠道。突出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两个“关键人群”,利用统计服务千企、人口普查、日常统计检查数据核查等活动,经常性的向调查对象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和业务指导,让工作现场变成普法一线阵地,拉进统计与民情距离。运用微视频、动漫等多种方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门户网站等载体向社会公众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统计业务知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及时发布主要指标数据和各种统计分析、公报,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的多样化需求。

(二)抓实服务千企,补齐基础短板。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宿州市统计局以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为着力点,聚焦服务企业解难题、服务基层减负担,全局干部职工立足本职,从“实”出发,以“办实事、出实招、谋实策”为己任,建立全市服务千企动态库和一企一卡将专业的知识传到基层,将精准的服务送到企业,通过送政策、送信息、送指导,协助企业化解经营风险和解决统计基层基础不规范,抓实服务千企活动,夯实统计服务和数据质量双提升。

(三)强化预警分析,立足本位当参谋。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热难问题,聚焦聚力主要经济指标,对影响全局变化、预示增长拐点的指标,强化监测预警预判,积极组织专题调研和快速调查,做好纵横比较,做到多角度、多维度“形”与“势”的分析,“快”与“准”的专报。截止目前,19篇信息分析被市领导批示,17篇分析被国家统计局采用,创历史新高。以更快、更深、更实、更加多元化的统计服务,更加优质的统计产品,全力当好经济监测“侦察兵”和“智囊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