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统计局织严“五张网”超前谋划2022年服务业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2-01-10 15:55 编辑:服务业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局和省局服务业统计年报会议精神,夯实基层基础、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方式、拓宽服务领域,宿州市统计局织严“五张网”,致力提升2022年全市服务业统计工作水平

    一是织严“入库网”,打好制度牌。加强组织领导,狠抓企业入库工作机制落实。从制度的规范化、标准化和可操作性入手,加强与发改、商务、税务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和协作联动,不定期将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与税务数据进行比对,确保“应入尽入,应退尽退”。内部明确专人,加强服务业和名录库专业人员联动,对准入库单位严格进行实地核实、审查复核,确保企业申报材料真实、齐全,杜绝不符合入库标准的单位通过虚假手段入库。 

二是织严“培训网”,提高业务能力。强化业务素质,创新开展多形式培训指导。一是面对面培训有频次。除年报会议外,每个季度利用会议、走访调研等,开展一次常见错误问题的答疑解惑和指导。二是点对点服务有重点。对新入统企业,建立帮扶机制,畅通互动渠道,帮助企业尽快熟练业务和操作技能;三是背靠背学习有实效。借助微信、QQ工作群和课件,利用动画、视频、案例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推介服务业统计知识,营造良好的业务氛围。 

三是织严“质量网”,夯实数据基础。一是严格按照《宿州市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要求,落实档案盒和统计台账制度,规范完善统计数据上报工作流程。二是严把数据审核,坚持随报随审原则和数据质量核查制度重点关注重点指标同比、环比增速变化,加强数据之间逻辑、趋势和对比分析及重点指标的纵横向监测,不断提高直报数据质量。三是严格执行报表制度,加强实地核查、抽查,倒逼企业做到数出有据,数出有源。

四是织严“服务网”,优化统计服务。一是紧盯服务业发展目标,当好“预警员”。坚持服务大局,主动对接需求,加强对重点区域、领域和行业发展多角度、多维度的“形”和“势”预警分析。二是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当好“服务员”。持续深化“服务千企”,实施“一线工作法”,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和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三是积极推进服务业统计改革,当好“监测员”。持续推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动能统计,多种手段、多种方式加强数字经济、信息化、高技术服务业领域的监测,展现服务业统计新作为。

五是织严“底线网”,坚持依法统计。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下《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意见》、《办法》《规定》,严守依法统计底线对外,严格执行统一制度、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按照“管行业管统计”的工作要求,指导各县区各成员单位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防统计造假和弄虚作假。对内,做到谁分管、谁负责、谁落实,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加大核查和检查力度,切实将统计机构统计人员防范统计造假和弄虚作假责任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