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三着眼”认真谋划2022年综合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2-01-17 10:24 编辑:综合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为不断提高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统计工作水平,充分发挥综合统计的牵头、组织、协调作用,宿州市统计局立足“三着眼”谋划2022年综合统计工作。

围绕高质量发展着眼数据提供求实效。一是讲究细致,突出按照及时、准确、高效的数据提供原则,建立数据提供机制和审核机制,实现高质量发展相关指标数据收集、整理、审核、提供等全过程规范化运作。二是讲究时效,突出“快”主动对接部门和专业,及时收集整理全省各市以及长三角地区、淮海经济区等城市月度、季度和年度主要指标数据,以数据图、统计表等形式第一时间上报市领导,为判断经济形势、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依据是讲究科学,突出“优”优化编印《月度经济运行监测》《统计快报》《统计简报》《统计公报》等,创新统计产品,丰富统计数据成果,进一步提升统计资料的编辑水平和使用价值

立足高质量发展,着眼统计分析提质量。一是形势分析求“精”。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的敏锐性、及时性和针对性,建立分析会议制度,在加大合作广度上下功夫,每月召开局内业务座谈会,每季召开部门形势分析碰头会,共享经济运行纵横向信息资源,及时对苗头性、趋势性问题预警分析,加大形势分析密度和精度。二是专题分析求“深”。着力研究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领域,围绕经济发展速度、结构、质量、效益,新型城镇化、县域经济、园区经济、产业发展等热点问题,积极开展有关高质量发展的课题攻关。坚持“高半步”,牵头组织做好大调研,采取部门联合,专业联动,市县同向的方式,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研究和对比分析,为准确把握宿州经济坐标定位、制定宿州经济发展战略提供决策参考依据,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聚力高质量发展,着眼统计宣传树形象。一是强化新闻发布。进一步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明确新闻发言人助手,发布稿的撰写、报审、答疑材料组织等工作力求规范周密。定期召开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以客观真实的统计数据,解读宿州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二是丰富宣传内容。拓宽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信息服务渠道,积极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及时发布统计信息和公开统计工作,透明数据生产过程,宣传统计知识,解疑释惑统计数据,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加大综合统计服务社会力度。三是创新宣传形式。加强学习,创新方法,提高统计成果可视化表达能力和水平,提高宿州市12345政府热线、政务服务平台信息咨询服务办理质量,提高统计新闻宣传的策划能力和应对能力,树立服务高质量发展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