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1-17 10:10 编辑:办公室 字号:【   阅读:

                                                                            市统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19年,宿州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大力指导下,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及时更新栏目内容,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现将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夯实责任,精心安排部署各项工作

一是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根据领导分工变动情况,我局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晓莉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领导小组负责抓好政务公开的实施工作,局办公室协助并负责督促检查。

二是建立考核机制。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安排和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作为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了分管领导的工作责任,对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对为提高统计部门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工作实绩突出,取得显著成效的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一定奖励,在统计系统进行通报表扬;对公开内容不准确、不真实及没有及时更新而引起的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将对有关责任人和当事人给予批评教育、效能告诫或党纪政纪处理。

二、细化内容,层层分解任务清单

一是明确责任分工。根据新调整的政务公开目录,把责任细化具体到相关科室。如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栏目,分解到法制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分解到综合科等,通过责任分解,不断细化工作任务,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共同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二是主动公开统计数据。市统计局根据职能作用,按时公开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及时解读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并对经济发展情况进行监测、分析,按年度发布统计公报,按季度召开新闻发布会,从而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

三是及时公开各项工作内容。市统计局根据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及时完善更新各栏目内容。根据行政权力调整,我局将最新的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在第一时间发布,我局虽然没有依申请公开内容,但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主动发布公开局文件标题、文号和公开日期。除此之外,权力运行、政策解读、精准扶贫情况和新媒体运用等重点栏目也做到了按时更新、完善。

三、主动认领,全力落实重点工作任务

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工作部署,我局承担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工作,面对月度统计数据少,难以公开发布的困难,局党组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克服现实困难,按季度召开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规范我局统计信息新闻发布,确保统计工作、数据信息及重大普查成果能更好地服务社会。2019年,市统计局分别召开了一季度、上半年和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2019年1月25日,召开了2018年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市统计局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范莉莉通报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拂晓报、市广播电视台、宿州发布网、宿州新闻网、宿州发布等新闻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以来,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市委、市政府要求比,同其他部门单位比,我们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深,政策解读不到位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以此次政务公开自查为契机,针对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加强工作领导。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领导,注重学习教育,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加强协调配合,切实保证信息公布的全面性和及时性。强化各科室信息工作的责任意识,强调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加强信息公开相关知识的培训指导,推进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市统计局将比照先进地市在政策解读方面的先进经验,逐步建立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逐级解读统计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解读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政策解读工作力度,更好地提供统计优质服务,确保广大社会公众及时了解统计相关政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