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统计局关于印发《宿州市统计服务千企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07 16:48 编辑:办公室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各县区统计局、市管各园区经发部(局),局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

根据2020年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和《安徽省统计服务千企行动方案》要求,为做好全市统计服务千企行动工作,特制定《宿州市统计服务千企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宿州市统计局

                                                                          202057

 

 

 

 

 

 

 

 

 

 

宿州市统计服务千企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国家及省统计局、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着力提升全市统计系统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根据《安徽省统计服务千企行动方案》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把统计服务千企行动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的重要抓手,帮助企业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企业、为基层服务要求,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宿州提供高质量统计保障。

二、总体考虑

通过开展统计服务千企行动,旨在实现四个目的:一是企业依法统计意识有新提高,二是数据质量有新提升,三是统计基层工作有新突破,四是服务企业发展有新成效。

总体原则是:一要依法合规。按照统计法律法规的要求,指导企业提升统计业务能力,夯实统计基础,提高数据质量。二要上下联动。市县区统计部门统一组织、统一安排、统一行动,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三要分步实施。按照省级动态服务对象企业库,有计划有步骤,稳妥实施。四要务求实效。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各级统计部门必须尽职尽责、求真务实,不得影响、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事务,坚决杜绝乱作为现象,确保服务效果。

三、服务对象和内容

(一)服务对象

按照精准服务原则,重点选取:一是新纳入一套表企业;二是准规模企业;三是联网直报疑似问题企业;四是在行业中有一定影响力或代表性的企业。

市局各专业科室根据选取原则,在全省动态服务对象企业库基础上,与县区统计局、园区经发部(局)沟通共同确定年度各专业服务对象企业清单,统筹安排好批次进度,力争3年完成库内企业的服务工作。

(二)服务内容

1.统计法规进企业。1)提供统计法律法规服务,重点宣传企业的统计义务、统计法律责任和统计法律权利等法律知识;(2)提供统计信用相关服务,包括《企业统计信用信息管理实施办法》《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实施办法》《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等的宣传。

2.统计实务进企业。1)现场讲解专业报表,根据企业类型帮助企业熟悉统计报表上报流程、准确填报统计指标;(2)指导企业规范收集整理专业统计资料;(3)提供增值服务,通过一套表企业增值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统计咨询服务。

3.统计调研进企业。1)深入了解企业统计岗位设置、人员配备以及资料收集交换等工作机制,帮助梳理统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合理化改进方案;(2)树立长期服务的意识,建立与企业管理人员的长效沟通机制,动态为企业提供统计信息服务;(3)针对企业反映的统计方面意见和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对于企业提出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代为反映。

四、组织架构和职责

市局成立全市统计服务千企行动领导小组(具体名单见附件1),由市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局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局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县区统计局、园区经发部(局)主要领导组成,主要职责是:对本次行动统一组织、分级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宣传保障等工作

建立市局领导联系县区、园区制度(具体情况见附件2),将全市分成5个片区,每位局领导对口一个专业科室,负责指导联系片区的对企服务工作,定期听取汇报,开展督导检查

实行市局专业科室双责任制,一是要协助局领导负责片区的对企服务工作;二是确定本专业服务对象企业名单,并选择重点企业开展服务。

各县区统计局、园区经发部(局)负责本地区统计服务进千企行动的具体组织实施,组建相应工作机构,组织领导本地统计服务千企行动工作。

五、工作步骤

第一步县区统计局、园区经发部(局)统计部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开展动员部署,并做好服务企业的各项准备工作;

第二步:市局各专业科室根据省局动态服务对象企业库,挑选部分重点企业作为市级服务对象,县区统计局、园区经发部(局)按照地区分布负责其他企业的服务工作;

第三步:县区统计局、园区经发部(局)对服务对象企业开展服务,并将相关内容动态汇总上报;

第四步:市局各专业科室、县区统计局、园区经发部(局)对服务对象企业工作进行梳理,总结经验、查摆不足,形成专题报告;

第五步:根据年度服务计划,调整服务对象企业名单,研究下一年度工作安排。

六、工作要求

各县区统计局、园区经发部(局)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安排好力量认真抓,把各项任务落实到人,责任落实到位。要积极担当作为,增强对企服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服务内容要实行清单式管理,加强过程管控、效果评估。要严守纪律规矩,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工作纪律,廉洁自律,轻车简从,不增加企业负担。

 

附件:

1. 全市统计服务千企行动领导小组

2. 市局领导、专业科室联系县区、园区分组表

 

 

 

 

 

 


附件1

 

全市统计服务千企行动领导小组

 

组 长:陈晓莉

常务副组长:范莉莉

副组长:王传秀  熊振娟    

 员:各县区统计局、市管各园区经发部(局)主要负责人,各科室、队、中心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组织开展全市统计服务千企工作。

主 任:范莉莉(兼)

副主任:陈    波、高    鹤、孔凡西

   员:张    喆、马梦男、杨    亨、卢    蒙、马东伟、

                 张梦雯、孙    娜、朱翠侠、杨    旭、李雨晴、

                     磊、马    伟、马     

 

 

 

 

 

 

 

附件2

 

市局领导、专业科室联系县区、园区分组表

 

局领导

联系县区、园区

专业科室

联系人

陈晓莉

埇桥区

投资科

陈娜

王传秀

砀山县、鞋城

服务业科

梁淑英

范莉莉

萧县、宿马园区

工业科

韩心明

熊振娟

灵璧县、市高新区

普查中心

陈波

赵超

泗县、市经开区

贸外科

陈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