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知识问答——宿州篇(七)

发布日期:2021-05-14 08:11 编辑:党总支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31.砀山县最早成立的抗日统一战线组织是什么时间?

答:1937 12 月,在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书记郭子化的具体指导下,成立了砀山县民众抗日动员委员会。

 

32.日军在砀北制造的一起最大惨案是什么?

答:1938517日,日军第十六师团一部,在周寨杀害了360多名无辜百姓,烧毁民房1600余间,制造了砀北最大的 “周寨惨案”。

 

33.什么是湖西肃托事件?

答:19398月,正当苏鲁豫边区(亦称湖西边区)抗 日根据地蓬勃发展之际,混入党内的王须仁与区党委书记白子明和苏鲁豫支队四大队政委王宏鸣勾结在一起,假借“肃托”之名,制造了一起重大的、骇人听闻的历史冤案,即湖西“肃托事件”。区以上干部五六百人被集中审查,三百余人被杀害,其中砀籍的20余人。

 

34.石相村在抗日战争期间的重要战略地位是什么?

答:该村地处皖东北腹地,位于宿县东北部,与灵璧西北、萧县东南部相连,背靠低山丘陵,原始森林环抱,沟壑纵横,地形复杂,周边有老海寺、瑞云寺、镇头寺、大方寺等众多寺庙,便于隐身联络,开展武装斗争,战略位置显赫,张爱萍进入皖东北后在这里组建了第一支抗日武装,从此石相村成为皖东北地区抗日战争的指挥中枢。

 

35.中共皖东北特委是何时组建的?

答:19393月,中共山东分局遵照中共中央“巩固鲁南,发展苏皖”的方针,委派杨纯、江彤等人到泗县,组成以杨纯为书记的中共皖东北特委,统一了皖东北地区党的领导,建立了中共灵宿县委,半城区委等,努力发展党员,组织民众抗日团体,开办抗日训练班,为创建皖东北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