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知识问答——宿州篇(八)

发布日期:2021-05-17 09:00 编辑:党总支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36.小湾事件发生于何时何地?

答:1939829日,应张爱萍、刘玉柱的邀请,江上青陪同盛子瑾前往张大路进行会谈,会谈结束后,返回专署所在地管镇。当盛子瑾一行行至小湾时,一行人员遇伏。当时盛子瑾着便衣,江上青穿军服,歹徒误以为江上青是盛子瑾,一齐向江上青射击,江不幸中弹。盛子瑾趁机跳入河中,幸免于难。

 

37.彭雪枫的三件宝是什么?

答:拂晓报社、拂晓剧团、骑兵团被称为彭雪枫的三件宝,解放后,《拂晓报》已成为地方党委机关报。

 

38.《拂晓报》是何时在什么地方创办的?

答:《拂晓报》是1938929日由新四军游击支队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创刊。创刊人和领导人是被毛泽东、朱德誉为共产党人的好榜样的我军杰出军事家、新四军四师师长彭雪枫。

 

39.彭雪枫将军的主要军事成就有哪些?

答:1938年活动于睢县、杞县、太康一带的张震、萧望东部配合,多次打退日军的围剿。随着抗日队伍的壮大,1939年,彭雪枫率部继续向东挺进,建立了以永城为中心的抗日民主政权。

1938年至1944年,彭雪枫率领新四军第6支队进行了大小战斗3760次,累计歼敌48千余人,在皖东北地区组建了骑兵团,并在洪泽湖地区取得了著名的淮北反扫荡斗争(又称33天反扫荡斗争)的胜利;取得了敌我伤亡比例5:1的辉煌战绩。

 

40.刘少奇同志在皖东北的历史意义?

答:刘少奇同志从1940428日到19406月下旬,在皖东北抗日根据地历时两个月,与皖东北人民生死与共,坚决贯彻党中央、毛主席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对建党建军、建设根据地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具体指示,使皖东北抗日根据地得到了巩固和发展,为苏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使淮南、淮北两块根据地连成一片,也使华中、华北抗日根据地连成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