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人普”综合试点形成宿州经验

发布日期:2020-08-20 08:29 编辑:宿州市人普办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七人普”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宿州市、县两级政府、统计机构、普查机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在重点工作上周密部署,在关键节点上现场指导,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顺利完成试点各阶段工作任务,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人口普查试点经验。

一是坚强的组织领导是做好普查工作的保障。承担市级和县级综合试点的县区、乡镇和社区(村居)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认识,第一时间成立了普查领导小组和试点办公室,统一组织领导试点工作。确保人口普查普查各项环节工作有人组织,有人保障,有人监管,有人落实。

二是“两员”选聘与培训是关键。试点县区创新“两员”选聘模式,从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网格员、大学生、志愿者、辖区文明单位、疫情防控的共产党员中严格筛选了一批政治觉悟高、工作认真负责、熟悉社区情况、熟练操作电子设备的“两员”和预备队,确保了队伍的稳定性。以简化业务理论,强化实际操作为原则创新培训,起到了较好的较果。

三是严格执行试点方案是保障数据质量的基础。试点县区严格执行方案,建立联动机制,细化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责任,对各个环节的工作,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审核把控,同时加强对人口规模大、流动人口、人户分离人口数量多以及工作相对薄弱县区的督查检查,有力地保障了数据质量。

四是广泛的宣传动员是争取普查对象配合的重要保障。

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小喇叭不间断播放宣传口号,楼道张贴公告,发放宣传折页、一封信等方式,扩大覆盖面。依托简报、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营造氛围。分阶段、有针对性的开展宣传发动,提高公众的知晓率和覆盖面。

五是部门配合协作是做好人普工作的有力支撑。试点县区积极与宣传、公安、卫健、民政等部门进行沟通对接,明确任务分工,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研究问题,形成强大合力,为试点摸底及后期数据质量把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