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 自主品牌稳步提升—宿州市汽车消费市场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15 14:49 编辑:贸外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汽车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在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拉动内需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更好的了解我市汽车消费市场现状、存在问题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根据省局贸外处布置的《关于开展汽车消费市场专题调研的通知》,通过查阅资料、发放调查问卷、赴企业实地走访等方式对我市汽车消费市场进行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汽车消费调研基本情况

本次调研发放汽车类企业调查问卷79份,收取有效问卷79份,其中乘用车销售企业65家,商用车销售企业14家。发放主要针对25-50岁之间的有购买力的消费者汽车需求调查问卷114份,收取有效问卷114份。

(一)汽车消费市场高开低走。1-10月,全市限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54.0亿元,同比增长15.1%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其中,2-5月份,连续4个月当月维持两位数的增长。进入到下半年,8910三个月分别下降16.7%10.5%6.6%,降幅虽逐月收窄,但连续的负增长导致限上汽车类累计增速较上半年回落16.2个百分点对全市消费市场的拉动作用逐渐减弱从企业调研情况看,41.8%的企业预计2021年汽车销量有所下降,13.9%的企业预计基本持平,44.3%的企业预计实现增长。


(二)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从调研情况看,37.5%的乘用车企业开展新能源汽车销售业务,1-10月份,新能源汽车销售额累计增长134.7%;从消费者调研情况看,高达21.1%的消费者表示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

(三)自主品牌稳步提升。从调研情况看,1-10月份,34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销售额占全部乘用车调研企业销售额的43.6%,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累计增长15.0%,高于合资品牌及其他品牌乘用车销售额累计增速8.6个百分点。

(四)二手车市场行情较差。相关部门了解,目前我市无大规模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从企业调研情况看,1-10月份,从事二手车经营业务的10家汽车企业销售额同比下降18.8%。其中高达70%的企业表示2021年二手车销售额将会持续下降;从消费者调研情况看,仅有7.9%的消费者表示在购车时会考虑购买二手车。

(五)商用车市场下降明显。从企业调研情况看,商用车遇周期性调整,从2020国五改国六开始,企业主要以清仓销售国五库存车辆为主,提前透支了市场需求1-10月份,调研的14家商用车销售企业销售额同比下降17.5%

二、汽车消费市场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汽车芯片短缺汽车产销下降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下半年以来,全球掀起了一股汽车供应链的芯片荒。汽车芯片的产能主要集中在疫情较为严重的欧美地区,且芯片生产周期长达26周,国内汽车芯片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看,自5月份以来,中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6个月当月同比下降。从企业调研情况看,28%的企业表示受到芯片短缺影响导致销量锐减


()多种因素叠加,消费需求不够

1.汽车需求趋向饱和。2020年,宿州市个人汽车保有量73.79万辆,同比增长10.6%,每百人汽车拥有量13.9辆,同比增长18.8%个人汽车保有量和每百人汽车拥有量增速均是5年来最低点。另外,从消费者调研情况看,67.5%的家庭已拥有汽车,表明我市汽车需求逐渐减少。

2.收入偏低致使理性消费。收入稳稳的,消费杠杠的。收入是消费的前提,但前三季度,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18722元,低于全省平均水平4639元,同比增长11.3%,量和增速分别居全省第1415位,收入低且增长慢以及疫情影响带来的收入不确定性等因素导致消费者对汽车消费愈发变得理性和谨慎。从消费者调研情况看,33.3%的消费者表示购买汽车首先考虑的因素是价格及性价比,70.3%的消费者考虑购买首辆车的价位在15万元以内。


3.房产支出抑制消费升级。对于一般家庭而言,房产是保值品、增值品,汽车消耗。目前我市消费者更多的选择房产投资而不是汽车升级置换。1-10月份,我市房地产商品销售额保持高位增长增速达到27.6%。从消费者调研情况看,在已拥有汽车的消费者中高达70.1%的人表示近期无汽车购置计划。

4.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从我市主城区发展规划看,普遍存在城区面积小、道路拥挤、停车场偏少、充电桩数量较少等问题,导致人们在出行时大多数会选择骑行电动车方式,反而更为快捷方便,汽车并不是家庭出行的必需品。

(三)市场竞争较大,企业经营困难

1.区位优势不足。宿州位于皖苏鲁豫四省交汇地,所辖四县一区,地域面积广泛。但所辖砀山县、萧县位于安徽最北部,与主城区距离较远,紧邻徐州、淮北。从调研情况看,目前,砀山县仅有14S销售企业,萧县无4S销售企业,砀山、萧县的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首先考虑去徐州、淮北购车,基本采取在外地提车本地上牌的方式购置汽车,表明我市汽车消费出现一定程度的流失。

2.专业人才缺失。近几年,汽车行业呈现爆发性增长态势,随着汽车行业发展的日益成熟和高新技术的更新换代,对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越来越高,但我市汽车行业的职业经理人、售后维修和服务人员存在较大缺口,无法满足入驻企业的发展要求。此外,途虎养车”、“天猫养车”汽车类服务型企业的异军突起,间接削弱了消费者对4S店的服务依赖。

3.企业经营成本较高。据调研显示,企业宣传投资回报率较低宣传成本较高,宣传渠道受限,在汽车之家等网络平台高额的入门费商场车位展览租赁费等宣传并不能给企业带来实质性的销量,反而大大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

三、促进汽车消费发展建议

    汽车消费作为拉动消费的拳头商品全市消费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份额,我市应主动面对风险和挑战,做大做强汽车消费市场,为我市消费市场的平稳发展保驾护航。

加强汽车产业政策支持2021128日,为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21 年工作安排》有关部署,扎实推进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杭州成为我市的帮扶结对城市我们应抓住这一历史发展机遇,积极主动学习杭州汽车产业发展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结合我市自身特点,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优惠政策,助企纾困让利于民,真正实现汽车行业稳步发展。

提高收入增强汽车消费能力。一是扩大就业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增加工资性收入。比如,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引进高质量发展企业,增加就业岗位,完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等。二是针对我市农产品特色优势,鼓励支持自主创业,增加经营性收入。三是加大税收调节力度,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着力提高低收入人群,扩大中等收入人群,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

(三)鼓励汽车消费置换升级。一是地方政府牵头,组织制定汽车以旧换新、燃油车置换混动车、燃油车置换电动车等相关政策,鼓励城乡居民汽车消费升级二是鼓励经销企业打破单一经营模式,开展收旧卖新、二手车置换等业务。三是建立完善二手车交易市场,鼓励支持二手车交易企业做大做强,加强二手车交易的监管力度,规范二手车交易行为,促进二手车交易市场健康发展。

优化汽车消费环境。一是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对城市交通合理规划,建高架、立交桥对车辆引流,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建立立体停车场增加停车位数量,加大建设新能源充电桩设备,解决停车难、停车乱、充电难等问题,让消费者减少用车烦恼。二是汽车销售企业要加强行业自律,加强消费需求分析,提高服务水平,以高质量的服务留住本地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