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宿州市儿童发展纲要终期监测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31 17:19 编辑:社会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2020年是实施《宿州市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简称《儿纲》)的终期。为全面反映《儿童纲要》终期实施情况,宿州市统计局根据相关部门统计数据,对十年来《儿童纲要》在健康、教育、福利、社会环境和法律保护等几个领域的实施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结果表明,《儿童纲要》实施十年总体进展顺利,全部指标实现了《儿童纲要》的目标,儿童事业在各领域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儿童的幸福感、安全感增强。

一、目标完成情况

根据相关部门统计数据和资料,对儿纲十年来的实施情况进行了综合汇总和分析,结果表明,《儿纲》在可监测的20项统计量化指标中,全部提前实现终期目标,总达标率100%。(见附表)

(一) 儿童健康领域达标率为100%

1. 儿童健康和免疫条件不断改善。婴儿死亡率和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两项指标已实现了低于8‰和10‰的终期目标,提前达标。2020年,婴儿死亡率为2.92‰,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4.41‰,分别比2010年下降9.1和9.4个千分点。儿童的生命质量持续提高。国家免疫规划规定接种的各类疫苗接种率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2020年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的疫苗接种率为97.64%,已提前实现终期目标。

2.儿童营养和体格健康状况继续改善。儿童低出生体重发生率和5岁以下儿童低体重率已提前实现目标。2020年,5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率为0.45%,5岁以下儿童低体重患病率为0.33%,5岁以下儿童中重度贫血患病率为0.47%,分别低于目标值6.5、4.7和11.5个百分点。

(二)儿童教育领域达标率100%

十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全面贯彻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认真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依法保障女性享有平等受教育权利,切实做好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城乡男童女童享受同等教育权利。

1.学前教育稳步发展。2020年全市共有幼儿园1594所,在园幼儿人数23.6万人。学前三年儿童毛入园率为92.85%,比2010年提高28.3个百分点。学前一年儿童毛入学率105.5%,均已提前达标。

2.义务教育巩固率不断提高。截至2020年未,全市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74.23万人。我市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00%,已达标。我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8%,其中,女童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8.3%,均已达到目标。

3.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逐年增长。2020年全市高中阶段在校学生87977万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3.9%,比2010年提高22.9个百分点。已提前达标。

(三)儿童福利领域达标率100%

2020年市、县(区)社会(儿童)福利中心覆盖率达100%,比2010年提高了50个百分点;“农村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覆盖率100%,比2010年提高了66个百分点,均已达标。

(四)儿童环境领域达标率为100%

1.着力改善儿童生存环境。2020年,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9.7%,比2011年提高3.1个百分点;城市污水处理率98.98%,提高24个百分点;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提高5个百分点。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4.7%,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77.6%,分别较2010年提高51.8个和38.9个百分点;农村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重达99.4%。

2.儿童生活环境得到优化。各乡镇(街道)儿童社会工作者覆盖率达100%;全市城乡社区建立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社会心理支持和转介等服务的儿童之家,已达全覆盖;家长素质普遍提高,家庭教育知识知晓率达100%,家庭教育环境显著改善;全市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和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等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为儿童开展各项文化活动提供了便利条件。

(五)妇女儿童与法律

 “儿纲”实施以来,我市始终把儿童法治宣传作为工作重点,走进学校举办法律维权知识讲座350余场。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等新媒体,“微”聚力量,紧抓“助贫扶弱”这一主线,充分发挥法治宣传的矩阵效应,微博、微信共发布、推送各类妇女儿童法律维权信息500余条,接受会话、咨询300余次,相关信息的阅读总量突破2万人次。开展走进校园送法进校园活动,引导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法治观念,增强守法意识。

1.儿童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深化。“儿纲”实施以来,市、县(区)两级法律援助中心办理涉及未成年人(儿童)的法律援助案件5911件;共接待各类涉及妇女、未成年人(儿童)权益的来访、来电及活动现场法律咨询50000余人次。2020年,全市为遭受暴力的妇女儿童提供救助(庇护)的机构6个,得到救助和庇护的妇女儿童3052人次;全市妇女儿童法律援助机构数14个,得到法律援助机构援助的儿童人数318人。

2.严厉打击拐卖儿童的犯罪行为。为严厉打击拐卖儿童犯罪行为,各有关部门通过开展各种专项行动,加大拐卖人口犯罪的整治力度,从源头减少拐卖人口案件的发生。2020年,公安机关破获拐卖儿童案件3起。侵害儿童人身安全案件查处率达到100%。

3.儿童法律意识得到加强。我市积极开展“法制进校园”等活动,儿童公共安全教育覆盖率和中小学生普法教育率均达到100%,儿童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得到加强。2020年,我市共建立少年法庭3个,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占同期犯罪人数的比例为2.11%,比同期降低0.9个百分点。

二、儿童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儿童的身体素质需进一步提高。2020年,新生儿低出生体重发生率、5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迟缓患病率虽然均已达标但是指标呈上升趋势,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呈下降趋势,影响儿童身体健康。

(二)教育供需矛盾突出。随着普惠发展学前教育的实施,“三孩”政策全面放开,促进人口出生率提高,现阶段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短缺,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教育资源供求紧张,优质的公办教育资源供需矛盾显现。

(三)儿童心理健康教育问题重视不够。随着社会的发展,养育方式的多样,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单亲家庭问题、升学压力、成绩优劣、生活水平高低以及社会竞争激烈等因素的影响,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突出,社会关注度不够。

三、建议

(一)关注儿童健康,强化儿童身体素质。儿童的健康不仅是一个家庭最大的幸福,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最大的财富。学校要对儿童科学合理地开展健康教育,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在保证和加强儿童身体健康的前提下促进儿童各方面素质协调发展。

(二)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构建公平教育体系。缩小城乡区域办学水平的差距,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保障儿童公平接受教育。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大对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的建设力度,培养优质幼儿教师,全面提高学前教育质量,满足就近入园需求。

    (三)优化儿童成长环境,注重儿童心理健康。儿童心理健康不仅仅与个人有关,甚至会影响家庭幸福、社会发展。完善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构建心理健康教育模式,提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师资专业水平,开展预防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同时家长要关注儿童行李健康,主动寻求帮助,及时进行心理疏导。有关部门也要加大保护儿童的法律法规的宣传,进一步推进各项保护儿童法律法规的执行,严厉打击各种针对儿童的违法犯罪行为,为儿童心理健康发展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

附表:

2011-2020年宿州市儿童发展纲要》量化指标完成情况

领域

指标名称

单位

 数据

 

2011年

2015年

2019年

2020年

2020年目标

达标判断

儿童与健康

婴儿死亡率

6.4

3.81

3.26

2.92

≤8

提前达标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8.01

5.05

4.77

4.41

≤10

提前达标

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的疫苗接种率(以乡镇为单位)

%

99.67

99.56

96.82

97.64

≥95

提前达标

新生儿低出生体重发生率

%

1.43

1.45

1.67

1.78

≤4

提前达标

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

%

67.51

64.64

80.84

77.12

≥50

提前达标

5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率

%

-

0.29

0.47

0.45

≤7

提前达标

5岁以下儿童低体重患病率

%

0.75

0.31

0.33

0.33

≤5

提前达标

5岁以下儿童中重度贫血患病率

%

1.41

1.23

0.58

0.47

≤12

提前达标

儿童与教育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

%

57.67

84.84

90.26

92.85

≥80

提前达标

学前一年毛入园率

%

80

90.5

104.3

105.5

≥95

提前达标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

77.8

93.13

94.7

98.76

≥98

提前达标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

%

75.55

91.59

93.8

93.9

≥90

提前达标

儿童与福利

市、县(区)社会(儿童)福利中心覆盖率

%

50

100

100

100

100

提前达标

儿童与环境

家庭教育知识知晓率

%

80

85

100

100

≥85

提前达标

城乡社区“儿童之家”覆盖率

%

60

93

100

100

≥90

提前达标

“农村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覆盖率

%

35

100

100

100

100

提前达标

各乡镇(街道)儿童社会工作者覆盖率

%

55

100

100

100

100

提前达标









儿童公共安全教育覆盖率

%

100

100

100

100

100

提前达标

侵害儿童人身安全案件查处率

%

79.2

77

100

100

100

提前达标

中小学生普法教育率

%

100

100

100

100

100

提前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