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市建筑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3-09-13 10:52 编辑:办公室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今年以来,面对房地产市场持续萎缩、新开工重大项目减少以及市场激烈竞争,全市建筑业企业生产稳中放缓。上半年,全市393家具有总承包和专业承包资质建筑业企业(简称建筑业企业,下同)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49.2亿元,同比增长7.9%,较一季度回落1.3个百分点。

一、基本情况和特点

(一)新增企业拉动作用大。上半年,在库企业数达393家,去年下半年以来新增入库43家,无去年同期数,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4亿元,拉动全部总产值增长10.4个百分点,其中,二级、三级资质建筑业企业13家和30家,完成总产值分别为12.4亿元、11.6亿元。

(二)龙头企业带动明显。全市前50强建筑业企业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89.8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76.2%。特级、一级资质建筑业企业27家,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11.8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44.8%。

(三)房屋建筑、装饰装修类增长较快。全市约有61.6%的建筑业企业从事与房屋建筑相关的活动,上半年,全市房屋建筑类建筑业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95.4亿元、同比增长13.7%,增幅较全部建筑业总产值高5.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房屋建筑业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84亿元、同比增长8.8%,其他房屋建筑业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1.4亿元、同比增长69.5%。随着“保交楼”等前期房地产项目逐步交房,家装市场逐步恢复。上半年,建筑装饰和装修业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9亿元,同比增长329.9%。

二、存在问题

(一)民营企业竞争力不强。上半年,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数量达375家,占全市建筑业企业的比重为95.4%,但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63.1亿元,同比增长6.1%,增幅较全部建筑业总产值低1.8个百分点,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仅65.4%,比去年同期低1.2个百分点。民营建筑业企业在新增民营企业较多的情况下,产值占比不增反降,一定程度反映出与国企相比,民营建筑企业缺乏竞争优势,生存压力较大。

(二)新开工面积、新签合同额下降较大。随着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新开工重大工程减少,上半年,全市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53.1%,建筑业企业本年新签合同额275.7亿元,同比下降8.5%,增速比全部签订合同额低19.8个百分点,新签合同额仅占全部签订合同额38.5%,比去年同期低8.3个百分点。新签合同额偏少,对下半年建筑业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较大。

(三)县区产值总量增速差异大。从总量来看,埇桥区建筑业总产值占全市比重48.8%,萧县占比29.5%,宿马园区、高新区均不足1%,其余县区园区均在5%左右。从增速来看,高新区因因基数较小、个数大幅增加,建筑业总产值增长49.5%,全市最高,埇桥区受中煤三建拉动影响,建筑业总产值增长21.7%,但萧县总产值下降5.1%,灵璧县下降12%,县区增速差异较大。

三、相关建议

(一)持续优化民营建筑业企业发展环境。当前,我市民营建筑业企业面临着中标难、履约难、结算难等问题,需要出台相关政策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在招投标过程中,要特别注重保护民营企业的权益,在工程项目保函制度、缩短工程审批时限、加快工程项目结算比例等改革上,对民营企业做到一视同仁。

(二)着力扶持本地企业做大做强。一是对“潜力”企业实施精准扶持,提供量身定制的优质服务,培育建筑业企业产业化发展的新动力,适应新形势发展需求。二是积极实施高资质企业培育规划,按照“扶优扶强、做专做精”的原则,培育一批企业提高资质,吸引一批优质建筑业企业在市内设立总部注册公司,促进全市建筑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三)加大小微建筑业企业扶持力度。搭建相应平台,对于规模较小不需要招投标的项目,优先向本土小微建筑业企业倾斜;在企业融资、资金扶持等方面,优先考虑信用较好的小微建筑业企业。同时不断推出系列扶持政策和措施,鼓励小微建筑业企业向“精、专、特、新”的方向转型,向专业化、技术型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