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投资增长较快但短板尚存

发布日期:2024-02-22 09:11 编辑:办公室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今年以来,全市积极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扎实开展有效投资专项行动,优化项目落地服务,强化项目要素保障,一大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态势。2023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比全省高4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的积极因素。

一是工业投资增速高。埇桥钱营孜二期扩建、灵璧县欣然铝型材、泗县泉为绿能新能源等30亿元以上大项目工程进度较快,有力支撑了工业投资高速增长。全市工业投资增长50.9%,比全部投资高42.9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投资增速保持在50%以上,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1.0个百分点。

二是基础设施投资较快增长。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7.6%,比全省高21.3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提高至19.4%,拉动全部投资增长4.5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473.6%,占比较大的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40.1%

三是新动能投资增速良好。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4.7%,占全部投资比重7.1%,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力度加大,技改投资增长48.9%,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22.5%

总体来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不断优化,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但房地产、民间投资低位运行,对稳投资影响较大,应引起关注。

一是房地产市场仍然低迷。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24.7%,下拉全部投资增幅10.6个百分点。在库房地产开发项目244个,同比减少36个。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8%房屋施工面积下降15.8%,其中新开工面积下降51.1%

二是民间投资低位运行。当前民营企业对扩大投资和生产较为谨慎,投资意愿明显减弱。全市民间投资下降2.2%,比全部投资低10.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一直低位运行,受房地产影响较大,房地产民间投资下降35.2%,比房地产多降10.5个百分点,民营房企对行业预期仍然较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