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促发展 保供稳价惠民生
——宿州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解读

发布日期:2023-04-14 16:38 编辑:综合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2022宿州市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扎实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促增收工作,强化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稳住经济大盘,生产需求保持稳定,重点领域支撑稳固,全市经济发展的成效好于预,经济运行虽有波动,但仍向好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奠定了坚实基础。

按可比价计算,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分别增长5.5%3.3%3.6%,均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24.6亿元,同比增长3.9%,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全国0.9百分点,经济增长呈现前高后稳态势,经济呈现韧性强、后劲足、成好的特点

一、生产供给态势向好,发展质效显著提升

农业生产稳中有增。2022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96亿元,增长5%。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全年粮食产量458万吨,同比增长1%。蔬菜水果产量保持增长。全年蔬菜及食用菌产量243.8万吨,增长4.5%;水果产量311.1万吨,增长4.9%。肉类产品供应充足。肉类总产量62.0万吨,增长4.4%,其中猪肉、牛肉、羊肉产量分别增长4.2%5.5%1.9%

工业生产稳中加固。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居全省第9位。重点行业支撑有力。增加值前十的行业中,5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3%,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65.6%;行业增长面超五成。全市35个工业行业大类中,19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正增长,行业增长面54.3%;新增企业拉动明显。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6户,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个百分点,全市百强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0.8%,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338.4%

服务业经营稳中趋好。2022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为1114.8亿元,比上年增长3.3%,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重点行业增势良好。金融业增加值增长7.7%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7%其他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9%;重点领域恢复向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10个行业门类中,5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其中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经营)营业收入增长75.1%,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66.3%,分别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88.279.3个百分点。

二、有效投入持续加力,拉动作用充分发挥

投资驱动力显著增强。2022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6%,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基础设施投资托底支撑。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5.8%,居全省第1位,高于全部投资36.2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5.4个百分点;新兴领域投资增长较快。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2.7%,高于全部投资23.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34.8%29.5%;重大项目建设推进顺利。新开工省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08,全省第7其中,计划内开工项目已开工294个,计划内开工率99%,全省第1位。

金融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3034.5亿元,同比增长15.1%,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本外币余额存贷比89.4%。企业贷款增速快速回升。末,企(事)业单位本外币贷款余额1584.7亿元,同比增长18.9%,较年初增加251.6亿元,是上年增量的3.4倍,占全部贷款增量的63.2%;企业中长期贷款保持较快增长。末,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余额1039.8亿元,同比增长22%,较年初增加187.5亿元,是上年增量的2;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升。全年新增企(事)业单位短期贷款52.9亿元,上年为减少23.7亿元,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三、市场活力持续恢复,经济活跃度不断提升

外贸经济整体向好。2022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8.1亿美元,同比增长8.6%,高于全省2.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其中出口16.9亿美元,同比增长11.2%重点企业出口加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3.7%,高于销售产值增速13.7个百分点。

经济发展活力增强。2022年,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1万户,增量全省第3位,同比增长13.5%其中新注册企业2.2;“四上”企业数量快速增加。全市新增“四上”企业528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126户、限上商贸企业296户、规上服务业42户、资质建筑业64户。

四、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保供稳价守好“菜篮子”

助企为民力度加大。2022年,让利企业力度加大。累计增值税留抵退税28亿元,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居民收入增长较好。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5666元,同比增长5.7%,跑赢GDP增速,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2%,城乡收入比为2.30,同比缩小0.04

服务保障不断加强。2022年,民生保障有力。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民生支出429亿元,占总支出的比重达到85.4%,其中住房保障、社会保障和就业、科学技术支出分别增长13.6%17.1%20.1%;城镇新增就业任务超额完成。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6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04.4%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及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 1.8 万人。

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宿州市“惠民菜篮子”活动的运行在稳价惠民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维持在预期目3%以内,八大类消费温和上涨。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 2.6%,衣着价格上涨 1.4%,居 住价格上涨 0.4%,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 2.7%,交通和通信上涨 5.5%,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 1.7%,医疗保健上涨 0.5%, 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 2.5%

五、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社会事业稳步提升

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2022年,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平均浓度40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1.2%,降幅全省第5位,优良天数比率76.7%,高于全年目标。水体质量持续改善。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水量达标率均为100%。能耗强度不断下降。单位GDP能耗0.3625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0.3%

社会事业发展稳步提升。2022年,全市共有公共图书馆6个,图书馆藏书量1273.5万册。全年组织文艺活动1.2万次。年末全市拥有卫生机构2158个,比上年末增加44个,有床位3.7万张,比上年末增加0.5万张,卫生技术人员3.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0.4万人。

回首2022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展望2023年,区域竞争日趋激烈,发展任务艰巨繁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纲举目张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推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一城两区三基地,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市,在现代化新宿州建设征程上夺取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