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2-04-24 16:52 编辑:综合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记者:熊总您好,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投资也面临较大压力,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您对一季度投资运行形势怎么看?

答: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不断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强化要素保障,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稳投资的工作责任,扎实推进双招双引,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良好开局,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具体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新开工项目有力支撑。一季度,全市新开工项目(不包括房地产)44个,较去年同期增加19个,新开工项目总规模44.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6.2亿元。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48.9%,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4.4%;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2.6%,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

二是民间投资活力增强。今年以来,全市积极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活了社会投资内生动力。一季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0.8%,快于全省10.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民间投资占比为64.2%,同比提高4.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2.4个百分点。其中,500万元以上项目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8.9%、民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1.2%、民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26.8%。

三是制造业引领投资增长。一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7.5%,高于全省8.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高于全部投资15.2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势强劲,同比增长34.1%,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率50.8%。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同比增长74.1%,占制造业投资比重为21.2%,同比提高4.9个百分点。

四是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今年以来,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工建设,带动基础设施投资较快增长。一季度,基础设施同比增长22.0%,比全省高2.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G344宿城至固镇界改建工程等陆续开工建设,将继续支撑基础设施投资。

从下阶段来看,随着支撑投资较快增长的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多,全市上下已然形成了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的浓厚氛围,有效投资将进一步为全市经济增长进一步提供强劲动能,为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谢谢。

记者:请问,在1-2月份工业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上,一季度宿州市工业经济运行有哪些积极的变化?

答:谢谢您的提问。刚刚已经就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可以说,一季度我市工业经济运行开局平稳,稳中向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居全省第9位,较1-2月份提升2个位次,近3年平均增长9.3%,基本恢复至2020年前增长水平。这里既有工业创新驱动作用增强、产业升级持续带动的因素,还有一系列支持企业纾困发展政策措施对于稳定工业生产发挥的积极作用。我这里再做以下补充。

一是重点行业支撑作用显著。一季度,全市35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5个行业同比保持增长,增长面为71.4%。其中,增加值总量排名前十的行业占全市比重为66.8%,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为64.9%。农副食品加工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分别增长33.1%、25.5%、32.4%,均保持较快增长。

二是大中型和民营企业拉动作用明显。一季度,全市大中型企业增加值增长16.5%,高于全部规上工业8.6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为57.3%。民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高于全部规上工业1.7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为95.6%。

三是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9.9%,高于全省11.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占工业比重18.0%,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6%,高于全部工业9.7个百分点,占工业比重8.9%,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

四是助企纾困政策显效发力。根据月初开展的企业快速调查情况,85.1%的企业享受过减负纾困政策,其中74%的企业享受过减税、退税政策,29.1%的企业享受过担保贷款、金融支持等政策,19.5%的企业享受过降低养老等保险费率政策。企业对各项优惠政策获得感明显上升,对稳定工业经济增长发挥了较强的支撑作用。

下阶段,应继续统筹疫情防控,落实好各项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发展,加大扶持力度,加强能源原材料保供稳价,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