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初显 人才缺乏仍是企业发展桎梏

——宿州企业数字化转型现状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2-08-12 09:18 编辑:服务业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数字化转型是国家战略部署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把数字经济作为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以及形成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战略,数字经济正在迅速改变着行业、市场和规则。近期,宿州市统计局采取线上企业问卷调查、部门座谈调研和企业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现状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全市企业数字化转型在各级政府的扶持下已初显成效,部分企业已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重点领域开展了数字化转型,人才缺乏仍是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羁绊。

一、调研情况

(一)工作举措

1、政策扶持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数字经济和相关领域融合发展对促进经济发展和结构转型都起到了关键作用。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化,相关扶持政策及重点项目部署的相继出台,对企业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一是深化互联网体系建设。为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21年11月,市政府出台《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和宿州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支持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二是加强推进5G发展。2020年12月,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加快推进5G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在这一政策的实施下,全市上下加快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拓市场,引进培育5G产业,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加强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产业快速发展,促进5G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充分发挥5G产业动能转换和驱动作用。

2、重点部署推进创新模式发展

一是网络基础提升行动。持续推进互联网建设,依托高新区云计算数据中心,建立大数据中心工业大数据平台,面向行业提供数据管理能力提升、工业资源共享、解决方案推广等服务。

二是平台体系赋能行动。打造互联网创新平台,结合我市产业发展特点,打造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视觉检测、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行业型、专业型互联网创新平台;推进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强企业数字化能力建设。

三是融合应用创新行动。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支持企业开展 5G 专网建设和应用创新,加快一二三产业融通发展。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向各行业、多领域拓展应用。支持服务业多业态融合发展,引导企业转型升级。

四是强化技术创新行动。发挥省级云计算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在 云计算、大数据、量子通信等方面的优势,围绕工业互联网领域的 关键共性技术,加快共性创新研发平台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发展。

二、企业调研情况

(一)转型资金多为自有。参与调研的样本企业中,79.3%的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使用的最主要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部分企业数字化转型资金来源依靠银行贷款和政府补贴。89.7%的企业有数字化转型的决策负责人(CTO、CIO),其中专职负责数字化转型决策的占比27.6%。

(二)财务管理软件使用率较高。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使用管理系统或者软件大部分集中于财务管理系统和购销存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占比达89.6%,购销存管理系统占比为34.4%,企业资源规划(ERP)软件、产品研发管理、客户关系管理(CRM)软件分别占比13.7%,人力资源管理、物流配送管理系统和生产制造管理系统分别占比10.3%。


(三)转型模式多为第三方销售。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采用的数字化转型模式中通过第三方网站或APP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通过第三方网站或APP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和使用云计算服务占比相对较高,分别为31.1%、24.1%和24.1%。

(四)转型后发展良好。从调研结果看,企业数字化转型后超半数的企业表示企业经营发展基本稳定,37.9%的企业表示营业收入较上年有所提高,27.4%的企业利润同比实现提升,24.1%的企业成本不同程度下降。实地调研企业中,宿州小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表示通过数字转型,用户体验度明显提高,更加有效的提升了企业竞争优势,助力公司业务的增长和优化。安徽正森北斗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开展数字转型,将服务转制线上,为用户提供时效性更高、信息量更全面的内容服务,有效解决了客户的需求变化。

三、存在问题

(一)政策宣传和实施力度有待加强。针对全市的数字化转型,出台了各类资金、人才和市场等专项扶持政策,但通过调研问卷显示27.5%的企业仍表示政策支持力度不够,如税收优惠、知识产权保护、企业转型专项基金扶持政策等仍不够有效有力,还有部分企业对于专项的扶持政策知之甚少,部分企业即使了解相关政策的出台,但因为自身数字化转型类别不符合条件等问题还尚未享受到数字化转型政策红利或政策扶持资金尚未获批,政策扶持的宣传与实施力度仍有待加强。

(二)专业人才缺乏反应强烈。专业技术人才是直接影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先决条件,从调研问卷中可以看出,缺乏数字化转型技术人才的企业占比达55.1%,实地调研的企业也同样表示专业人才多采用人才引进和后期企业培育。

(三)企业转型升级信心不足。数字化转型对大部分企业看来是一项不易的挑战,“投入太大,入驻商家增多对平台压力也逐步增加,管理难度加大,交易额尽管连年增加但是会有瓶颈,到时公司不得不改变管理模式”调研企业这样说道。调研问卷同样显示部分企业表示对预计转型效果不明显,会出现数字化转型后与现在的设备、软件或者系统不兼容、获取大数据存在困难或者数据质量不高和没有先行案例,不懂得如何数字化转型等问题导致企业缺乏信心。



    (四)人工智能自主研发较少。数字化转型企业人工智能软件或系统的获取方法主要表现为购买后直接使用的商业软件或者系统和从外部采购的相关服务,数字化转型企业中严重缺乏自主研发成果,仅13.8%的企业人工智能软件或系统为员工自住开发或修改使用的。


四、相关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部门联动。建立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推进机制。各责任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对县区、园区重点项目及推进工作的调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通报工作进展情况,集中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关注并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问题,助力企业提档升级。

(二)落实人才引进,强化人才支持。针对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人才缺乏的突出问题,各级政府要积极落实人才引进和人才培育机制是有效消除高新技术人才缺失的关键。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培育数字化领域专业型、复合型人才,支持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加强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工作,积极引进一批高水平专家和高层次人才。加大企业经营管理及技术人员培训力度,常态化举办多层次、多类别的专题培训班,传播创新发展理念,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和政策解读,不断提高人员的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强化政策扶持,提高企业自信。统筹科技强市、民营经济等专项政策,加大对数字化转型重大项目的扶持力度,扩大政策支持覆盖面,形成良好的政策环境。积极拓宽企业数字化转型融资渠道,大力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等支持数字化转型的专项资金向重点领域倾斜,确保扶持措施及惠企政策有效实施,提升企业数字化转型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