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宿州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质效稳步提升

发布日期:2022-08-12 15:51 编辑:服务业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十八大以来,宿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将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优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重点,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势态良好,为全市经济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规模以上服务业作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年来规模速度跃升、各行业发展渐趋均衡、园区集聚能力逐步增强,已成为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一是规模速度持续跃升。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先后出台多项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性激励措施,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逐年攀升,从2012年的37.7%升至2021年的49.2%,年均增长10.6%,快于GDP年均增速2个百分点。在全市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带动下,规上服务业虽历经两次入规标准调整(见注2),但企业数和规模速度仍持续跃升。2021年末,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已达210家,比2012年增加127家,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50.9亿元,是2012年的2.3倍,年均增长20.9%,

二是行业发展渐趋均衡。2021年,全市210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已涵盖全部十大行业门类,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教育业五个行业发展较快,企业占比分别为20.5%、15%、11.8%、11.8%和10.5%,其它行业企业占比基本保持在3%-10%之间,行业分布明显均衡于2012年,详见图2;从收入总量看,七个行业的收入占比较十年前有所提升,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教育业发展较快,行业收入占比分别比2012年提升18.8、4.4和1.7个百分点。

三是信息技术服务业蓬勃发展。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十年来,我市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且蓬勃发展,展现出巨大活力,已成为全市服务业发展的新亮点和最大驱动力。2021年,全市规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已增至45家,实现营业收入78.7亿元,企业个数和营业收入分别是2012年的11倍和3.6倍。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从无到有,目前已分别达到16家和24家企业,营业收入分别实现从0到2021年23.1亿元和23.3亿元的飞跃。

四是稳就业保民生贡献增强。服务业的平稳发展,对促就业稳岗位、改善民生等都起到了积极作用。截止2021年末,全市规上服务业从业人员达4.1万人,比2021年末增加2.2万人;企业应付职工薪酬也由2012年的6.4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6.8亿元,十年来,全市规上服务业从业人员和应付职工薪酬年均分别增长3.1%和17.9%;此外,税收贡献不断增大,2021年,企业缴纳税金及附加和应交增值税合计3.9亿元,比2012年增加2.7亿元,2012-2021年年均增长29%。

五是园区集聚发展优势明显。截止2021年末,全市已有9家省级服务业集聚区,业态涵盖软件与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服务业领域。其中,宿州高新区信息产业园、宿州埇桥汴北现代物流园、灵璧奇石文化产业园、砀山县电商产业园等集聚区利用园区定位发展效应,整合市场资源、强化辐射带动,产业集聚发展优势已初显。如宿州高新区信息产业园,吸引众多的互联网游戏类、直播类、平台服务类、呼叫类等产业纷纷落户,2021年园内规上服务业已达50家,企业数占全市规上服务业比重为23%,收入占比达到33%,对全市其它营利性服务业的贡献率高达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