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统计局三项举措做好劳动工资和科技研发领域专项纠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31 17:09 编辑:社会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家、省、市统计局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夯实全市劳动工资和科技研发专业统计基础,压实压紧各县区(园区)统计部门狠抓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近期,宿州市统计局社会科三项举措做好劳动工资和科技研发领域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

一是抓好前端,强化基础支撑。组织召开全市劳动工资统计业务培训会议,对县区、乡镇、部门和企业统计人员进行再培训,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加大数据上报过程中的查询、审核力度,每日做到即报即审,对异常企业进行逐一核实,严把数据质量关。进一步规范企业统计台账,结合统计服务千企活动不定期上门辅导,确保上报数据质量高、数据实、资料全。

二是系统梳理,下发问题清单。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工资和科技研发统计领域易出错问题审核把关的通知》,将梳理出的劳动工资统计领域四个方面17项易错点、科技研发统计领域八个方面19项易错点,以问题清单形势反馈至各县区、园区统计机构,要求县区、园区统计机构逐一对照问题清单,全面、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消除和解决相关问题可能造成的数据质量风险。

三是深入企业,现场核查指导。结合市统计局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联系督导机制,对砀山县、萧县、灵璧县、泗县和市高新区部分相关企业开展现场核查,深入了解企业在数据上报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现场进行解答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统计台账,规范上报统计数据,真正做到数据有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