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数字化发展动能持续释放

发布日期:2022-08-31 10:13 编辑:服务业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当前,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新冠疫情蔓延,数字化+服务业互融互促成为经济发展新形态。上半年,全市48家有数字经济活动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47.8亿元,同比增长13.9%,明显快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18%),服务业数字化发展动能持续释放。

(一)产业集聚优势明显。48家企业多分布在高新区和埇桥区,企业数及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全市的81.3%和79%,是全市数字经济产业的主战场。其中,高新区31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9亿元,企业数及营业收入分别达到全市的64.6%和41.1%,均位列县区(园区)之首;埇桥区依托移动、联通、电信等大型国企,虽仅有7家企业,但却实现营业收入18.1亿元,占全市37.8%,产业集聚发展优势明显。

(二)亿元企业贡献突出。上半年,全市有数字经济活动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超亿元的有11户,共实现营业收入40.6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服务业的比重达到85%;营收同比增长40.9%,高于全市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服务业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服务业增长28.1个百分点,贡献率高达202.7%。

(三)行业发展亮点纷呈。全市数字经济服务业涵盖应用软件开发、电信、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平台等6个行业中类。其中,3家电信行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8.7%,占数字经济服务业的37.6%;14家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44.8%,占比30.2%;4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亿元,同比增长17.1%,占比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