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点发力助推服务业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2-09-22 16:17 编辑:服务业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为适应服务业统计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全面提升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宿州市统计局多措并施,从五个方面强化统计基础建设,助推服务业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制度先行,规范工作流程。一是出台《规范开展规模以上服务业定报工作的实施意见》、《宿州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方案》等,对全市服务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形成统计数据质量管理的长效机制;二是根据服务业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标准,梳理服务业企业统计报表及统计基础规范要求,制定服务业统计指导手册,指导基层规范服务业统计工作;三是从严从实开展服务业领域工作,及时下发易错问题清单,查摆问题,专项纠治,从源头上夯实统计数据质量。

二、强化名录比对,推进升规入库。一是充分发挥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推动发改、经信、税务、商务等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协作,共享数据信息,共同抓好达规服务业企业的摸排工作;二是按季度梳理全市纳税企业应税销售额等相关资料,按行业加强比对,确保及时将新的经济增长点纳入统计;三是加强对申报入库企业的逐户实地核查,了解企业实际经营业态、收入规模和构成等,严把企业纳统入库关口。

三、强化数据审核,加强动态监测。一是在数据上报期间,按照“随报随审,动态监测”要求,对重点指标、重点企业进行审核,对数据异常企业及时下发查询、核实;二是及时开展数据分析比对,对重点行业走势、地区间行业间差异进行比对,分析研究主要指标间的协调性、匹配性,增强对趋势性、苗头性、全局性等问题的监测、预测和分析;三是对于特殊行业和服务业派生性产业,如数字经济、高技术服务业、数字创意产业,加强动态监测,分析产业发展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

四、强化业务指导,提升统计能力。一是通过线上+线下组合式培训会、问题解答、易疏漏问题提醒等方式开展业务培训,努力提高服务业基层统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水平;二是利用“服务千企”和数据核查、督导等工作,深入企业指导统计工作人员,面对面答疑解惑,提升其工作质效;三是结合报表查询中发现的易错问题,梳理出服务业统计领域易出错问题清单,下发到基层统计机构,要求逐一对照问题清单,及时消除数据质量风险,提高数据质量。

五、强化台帐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将统计台帐建设作为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抓手,要求所有网报企业要规范设置统计台帐,保证统计台账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二是加强省、市、区三级间的沟通交流,及时发现统计台账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各地建立健全统计台账中好的经验做法加以推广,切实提高基层统计台账的灵活性和可操作性;三是坚持服务业企业纸质统计台账和电子台账相结合,指导企业探索建立电子统计台账,保证统计数据数出有源、数出有据。